法制网:“和谐平安赣鄱行”记者手记之二十

发布时间:2012-08-16 09:56:39


    法制网记者 郭宏鹏 黄辉 实习生 何文 8月14日下午,在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八都法庭内,79岁的重庆移民余正常拿到了法庭为其调解追回的1000元。他激动地握着法庭财务员陈小胜的手说:“太感谢了,你们真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人。”并将一百元强递过去称为大伙买烟抽,但被拒绝了。

  庭长王卫国看着余正常喜悦的表情,嘴角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王卫国深深理解,余正常作为一名重庆移民,无老婆也无子女,住在峡江县枥坑村以种竹子为生,生活的艰辛,卖竹子的救命钱最终无处可寻的无奈。

  今年3月份,八都镇中村商人朱小明,向余正常求购1680根小山竹,约定价格为1毛钱一根,当时朱小明只支付了500元贷款,等余正常想要回剩下的钱时,却找不到收购商了。

  辛苦挣来的1000多元还没有着落,余正常急了,向八都法庭递上了起诉状。因为余正常手上没有收购者的联系方式,更没有购买山竹和欠款的字据,八都法庭也不知道从何下手,深深的为他着急。

  经他在峡江县和八都县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位叫朱小明的收购商,因他耳朵不好使,加之语言不通,余正常无法与朱小明沟通,一切事务都交给了王卫国团队。沟通之初,朱小明以无字据证明自己购买山竹为由,拒付剩下的钱。经王卫国用人之情理与朱小明讲解,“人家老人家的钱你怎么能欠,这些钱可是79的老人家的救命钱……”,他朱小明最终同意将1000元归还。

  正是这种心系百姓疾苦的情感,让王卫国生于基层,长于基层,忙于基层,乐于基层,甘作一位“平民法官”,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自己的岗位。黝黑皮肤,中等个头,简单着装,给人的感觉就是朴实,他说:“用平常心面对自己的工作,始终真诚的面对群众,这是工作的法宝”。

  八都法庭的辖区,近年来矛盾纠纷种类不断增多,但基本都得到相应妥善调解。2011年峡江水利枢纽建设移民搬迁工作全面启动,八都镇动迁4000多人,水田乡动迁11000多人,涉及到30个自然村几千个家庭,每年平均处理360起案件。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