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和谐平安赣鄱行”新闻采风组来吉水法院八都法庭采风

  发布时间:2012-08-15 09:46:51






    吉水法院网讯 8月14日,由新华社、法制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新法制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和谐平安赣鄱行”新闻采风组深入吉水县人民法院八都法庭,就八都法庭庭长王卫国和基层法官主动融入百姓、妥善处理移民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生动事例进行了采访。

    吉水法院王云厚院长对来访的记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期间,王卫国庭长主要介绍了吉水法院的特色工作制度――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并介绍了现已成立的驻交警大队诉调对接工作室和驻库区诉调对接工作室,三调联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已经初现成效。2011年峡江水利枢纽建设移民搬迁工作全面启动,八都法庭辖区内八都镇动迁近4000余人、水田乡动迁11000余人,涉及近30个自然村几千个家庭,这是全省的一个重大工作。八都法庭在王卫国的带领下自觉投入这项工作中,先是进村入户进行民意调查。例如在水田移民大村孔巷村进行调查。其次是协助移民指挥部,各移民工作组化解在移民工作中的各类社会矛盾。三是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行三调推动机制,高效、快捷,联动社会各种力量服务库区移民工作,总计参与或直接为库区移民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不足100起进入诉讼程序。第四是在推动建立服务库区的常设机构。在领导的关心下,2012年5月18日挂牌成立吉水县法院驻库区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和人员。第五是利用巡回审理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在库区内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群众依法维权,违法受罚。

    针对新闻采风记者比较感兴趣的“住歧乡6•11事件”,王庭长很是平淡的说群众能向他倾诉向他请求帮忙,这是群众对他最大的信任,是对一个基层矛盾化解矛盾工作者、一个基层法官最高的奖赏。新闻采风组记者还就一些具体的案件详细的采访了王卫国庭长,其都一一的进行了详述的回答。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