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路抢劫五十元 投案自首获轻刑

  发布时间:2008-05-27 16:56:44


    十年前与人拦路抢劫五十元钱,十年后投案自首。5月26日,吉水县人民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赵克炎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1998年4月2日,被告人赵克炎伙同赵克勇及赵克云(均已判刑)商议去拦车敲诈司机钱财。3日上午,赵克炎伙同赵克勇及赵克云来到吉安市樟山圩镇,在鄢昌菊的电机修理店拿了作案工具。赵克炎持铁榔头,赵克勇持菜刀,赵克云持剥牛尖刀。随后三人乘班车来到吉水县金滩镇。中午12时许,在金滩镇上曾家村路段,赵克炎手持石头与赵克勇、赵克云强行拦住夏文勇和夏文将驾驶的赣D10241号货车,赵克炎等三人均站在货车驾驶室踏板上,赵克勇用从驾驶室内抓起的一把摇把、赵克炎用携带的铁榔头殴打二夏。夏文勇拉开弟弟夏文将坐到驾驶员位置,加大油门驾车行驶,赵克炎等三人急忙跳车,赵克勇用摇把击打货车车门,将车门玻璃砸烂。经鉴定,夏文勇、夏文将二人的伤情均为轻微伤丙级。后一会儿,段智龙、胡仁炎驾驶赣D40509号“江铃”牌货车从樟山方向驶来,赵克炎与赵克勇、赵克云强行拦下货车,喝令段、胡二人拿出200元钱。遭到拒绝后,赵克勇用摇把殴打段智龙,赵克炎用铁榔头击打胡仁炎腿部,赵克云从驾驶室内抢来手电筒砸段智龙,被段挡住,赵克云便拔下车钥匙。在此情况下,段智龙被迫当场拿出50元钱给了赵克炎等三人。

    2008年3月20日,被告人赵克炎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参与抢劫作案的犯罪事实。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赵克炎及其同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手段,当场劫取他人钱财,其行为构成抢劫罪。鉴于被告人赵克炎在案发投案自首,依法可以对其减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