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执行局长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0-03-10 00:00:00


    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八年优秀公务员•••,这一个个耀眼的荣誉与夺目的光华疑聚着周顺保同志二十多年执行工作的含辛茹苦与孜孜不倦的追求,下面就让我们听听这名在基层执行局长的心声吧!                                   

    周顺保说:“执行难确实难,但只要对待执行工作孜孜不倦地追求,千难万难我都不怕”。为了解决“执行难”,他积极探索破解“执行难”新方法。首先,他为了彻底解决执行积案这个“历史包袱”,彻底扭转积累――清理――再清理这一被动局面。2009年,他凭借全国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东风,对全县执行积案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清理,共清理“涉诉信访案、单位案、钉子案、赖皮案”等积案540件。为使这些案件执结,他大胆实行了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执行限期、定目标责任,重点案件领导“五定一包”责任制。执行中,他身先士卒,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协调员、宣传员,采取“以点带面、各个击破”执行战术,达到执行一案、稳定一片的社会效果。如我县井冈山文武专修学院、刘某系列案,刘某因建井冈山文武专修学院欠下了债权1000余万元。此案涉及申请执行人一百多人,执行中,申请执行人对法院执行不理解,多次打着横幅在法院门口集会。此案移交执行后,周顺保同志多方与县委、县政府联系,顶住压力,最后整体拍卖了刘某开办的井冈山文武专修学院,共兑现债权880万元。此案的执结,不仅保证了吉水一方的稳定,而且促进了该院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其次,在全国法院执行局率先成立速执庭,全部新收执行案件先进入速执程序,以快速、简便的方式力争在45天内执结,同时为速执机制配套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设立24小时快速反应值班中心,以实现全天执行。2009年,速执庭共执行新收案件530件,防止了新的积案发生。第三,实行执行积案更换执行员制度,规定凡是超过6个月未执结的案件,一律更换执行人员,从源头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产生。第四是对执行阻力大、矛盾激化案件提级、指定、交叉执行。2009年,周顺保同志执行省高院指定案件5件,执行标的1800余万元。执行本市兄弟法院交叉案件8件,该院交叉至本市兄弟法院3件。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切实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五是全面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有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新格局,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义务已成为了过街老鼠。2009年,有18件涉访执行案件在联动机制下得以圆满解决,5起群体诉讼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执行案件在相关部门联动下得以化解。通过上述努力,2009年,在周顺保同志带领下,该院执行局共执行积案540余件,新收执行案件已执结730件,执结率为97%,“执行难”该院已基本消除。

    周顺保说:“只有执行走近群众,群众认同执行,群众走进执行,执行依靠群众,执行工作才能做得更好。”首先他在全市法院执行局率先实行执行联络制度。在全县各个乡镇共聘请执行联络员28名,充分发挥执行联络员地域、人际优势,让他们既当工作员、信息员,又当宣传员、监督员。如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欠下21名民工的工资20余万元,逃之夭夭,案件被迫中止了很多年,该案已变为死案件,实行执行联络员后,有一个联络员通过该老板一个亲戚了解到他在广东东莞办厂,执行人员根据这条线索找到了这个老板,这个私营企业老板面对执行人员的突如而至,乖乖地给付了拖欠民工们的全部工资。此外,他还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新闻媒体等跟踪监督执行,得到他们理解与支持,获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双赢。其次,变群众上访为执行人员主动下访。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尽量让执行人员多走一步,让老百姓少走一步。刘某的儿子被人打得肾脏摘除,法院判决后,七名被执行人到处躲藏无法查找,刘某因为对执行工作不理解,四处上访。周顺保接待他后,每月主动到刘某家反馈执行情况,与刘某商讨执行措施,刘某不再上访,并积极与执行人员查找被执行人线索,最后将该案全部执行完毕。事后,刘某送了一面“人民公仆、群众贴心人”锦旗以表感谢。2009年,该院因执行上访案件比原先下降了四成。第三,建立了“十项便民执行措施”和“执行救助制度”等,对被执行人属下岗职工、亏损企业、受灾户等实行先执行后收费,并可暂缓、中止或分期分批执行。2009年共减免执行费达3万余元。对申请执行人因案件执行不能而导致无法维持当地最低生活标准的,给予执行救助,修复申请执行人对抗、弥合矛盾,彰显法律关怀。如陈某因被人殴打残疾,被执行人均因判刑而无执行能力。陈某家又遭火灾房屋被烧,周顺保得知这一情况后,给予陈某执行救助1万元,并号召执行局捐款2000元,让陈某度过了生活难关。

    周顺保说:“执行人员要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不义之财我绝不要。”无论岗位变换,不论职务升迁,在20年的法官生涯中,周顺保同志在权与法面前不为权势所屈。2009年,在执行省高院指定执行的某公司与龙某等人借款合同一案中,龙某凭借其丈夫是高官,拒不执行。周顺保同志带队亲赴九江执行,在查明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后,排除各种干扰,依法果断将被执行人龙某的小车扣押到吉水法院,最后将该案20余万元执行款全部执行。在情与法面前他不为私情所惑。周顺保同志在执行井冈山文武专修学院、刘某系列执行案中,他不顾与被执行人刘某是老乡关系,依法将刘某开办的井冈山文武专修学院整体拍卖。申请执行人给他赠送了“执法严明,当代包青天”等多面锦旗。在钱与法面前他不为金钱所动。老张的侄子开车追尾肇事,侄子判刑一年半,并判赔偿被害人家属9万元损失,老张找到周顺保,拿出一个信封放在他办公室,说:“请你看在我侄儿还在坐牢的份上,请你高抬贵手,缓缓吧!”周顺保诧异地打开信封,发现里面包了1000元现金,周顺保当即对老张进行了严厉批评,规劝老张换位思考,老张感到异常惭愧。最后,在老张的召集下,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2009年,周顺保同志拒收各种礼物和吃请40余次,折合人民币5000余元。

    周顺保内疚说:“自古忠孝两难全,我对父母来说不是一个好儿子,对妻子来说不是一个好丈夫,对儿子来说不是一个好父亲。”在执行局10年时间里,周顺保同志无悔他的职业和事业,但对家庭,理解和支持他的妻子却欠得太多太多。周顺保非常爱自己的父母和妻儿,但每当面临家庭与工作矛盾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服从工作和事业。2005年,他母亲患癌症病危,他来不及在母亲床前尽孝,就亲赴浙江执行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直到母亲弥留之际,他也坚持把案件执行完结后,才乘车星夜赶回家中见母亲一面。2009年,他在广东执行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奋战在清积工作一线。当他父亲去世后,第二天才赶到家中为其父办理丧事。这正是周顺保同志“自古忠孝两难全”忘我工作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周顺保同志硕果挂满技头,但他却丝毫没有满足,对工作一贯要求精益求精。他一步一个脚印,用心血和汗水浇灌了法律的公平之花;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着“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无欲无求地塑造了法律执行者的丰碑。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