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顺保:“因为我热爱法院”

  发布时间:2008-10-13 18:15:11



    全省“五星级”政法干警、全省优秀法官、“十佳政法干警”,连续七年的“优秀公务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这一个个耀眼的荣誉与夺目的光华聚焦在长达二十个年头的含辛茹苦、奋斗不息的日日夜夜,刻划在那1608件的难案、积案消解,数以千万元的执行标的款兑现之时……

    这就是周顺保,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一名在基层政法一线上战斗的普通法官默默耕耘的人生。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这位平凡的法官,听听他的心声吧!

                          我是农民的儿子 

    周顺保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众多,身为长子的他,从小便为生活所迫帮助父母分担起家庭的重担,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少时的他便识得了生活的疾苦。

    早在高考时填报了法律院校的志愿后,他便知道了自己的人生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当被分配进法院工作后,他便不可抑制地爱上了法院,爱上了自己的职业,并立志要为百姓办实事。

    每当面对百姓期盼的目光时,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起来。

    深秋的季节里,一个孱弱的七旬老人柱着拐杖,来到了吉水县法院八都法庭,时任法庭庭长的周顺保接待了他。

    原来,老人中年丧妻,他独自将两个儿子拉扯大,如今,儿子们都成了家,但却嫌弃老人,不仅不赡养他,还将他赶出了家门。

    看着老人瘦弱单薄的身子和那褴褛的衣服,周顺保心头百般不是滋味。

“人都有老的时候,如果不想你们的后代像你们一样对待长辈,就善待你们的父亲吧。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千万莫要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儿”,庭上老人的两个儿子听着周顺保那番语重心长的话,当即低下了头,并请求老人原谅。

    “我是农民的儿子,就要为百姓做点实事。”周顺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他带领着八都法庭,不断取得突破。2000年,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肖扬同志视察八都法庭,对八都法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执行难?我不怕

    2002年,吉水法院以执行局为机构改革试点,将执行局局长这一职位推出,实行竞争上岗,在众多强手的竞争中,周顺保脱颖而出,以笔试、演讲答辩、民意测评三个第一的成绩,当选为首任执行局局长。

    其实,早在他报名竞选前,就有人劝他:“执行工作可不好干,‘执行难’更是法院的一大症结,法院所有的矛盾焦点全都纠结在执行案上,稍一不慎就会出大事。”

    许是农家出来的子弟,骨子里的刚强,让他当即回道,“执行难?我不怕。”

    上班不久,就象是考验他的话一般,一件积案便到了他手上,郭某欠下当地一品朗有限公司一笔5万元的货款,不仅不还,还躲去深圳打工长年不归,企图赖掉这笔欠款。

    了解了整个案件情况后,周顺保当即果断决定前往深圳执行。

    当周顺保带领几名执行员赶到深圳郭某家中时,郭某的家人慌称他不在家,但细心的周顺保发现了他们神情间的异样。

    当执行员将躲藏在席梦思夹层中的郭某拉出来后,郭某与其家人羞愧地无地自容,当即兑付了5万元的执行款。

    为了消化难案、积案,周顺保经常带领局里的同志们出差、下乡,蹲坑、守候更是家常便饭。

    “我要尽力化解执行难”,周顺保说,也就是在这样的意念支持下,如今,吉水法院执行积案硬是降下了六成,执行局也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并荣获中级人民法院集体嘉奖一次。

                             办法总是有的

    谈起周顺保,法院的人都会热心地给人介绍:“胆大心细,敢于创新。”这是人们对他的工作作风的评价。

    在他刚上任执行局局长不久的一天,局里的一位有着三十多年工作经历的老法官拿着统计报表给他看,同时禁不住忧心道:“这三十年前,全院的案子很少,加起来可能也没现在一个审判庭的多,但如今,不光案件多,而且实行审执分离后,全院的执行案件都归到了执行局,我们这儿,担子可不轻啊!”

    望着老法官忧心的眼神,周顺保宽慰他说道;“担子不轻是事实,但方法总是有的。”

    这就是周顺保,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他总是这么乐观。

    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欠下21名民工的工资共20余万元后,逃之夭夭,下落不明,案件被迫中止了很多年,在院里的人看来,这就是一起死案,周顺保却适时地想出了“悬赏执行”的点子。接下来,法院在吉水县广播电台、电视台接连一个星期播出了悬赏找寻被执行人财产及线索的广告后,有人打来了举报电话。不久,私营老板对执行员们的突如而至惊呆了,乖乖地如数给付了拖欠民工们的工资。

    “办法总是有的”,正象周顺保所说的那样,在几年的时间里,为了加快执行效率,化解执行难的问题,周顺保不断创新,大刀阔斧地进行了许多执行方式改革。如,建立“阳光执行”工程,启动执行联动机制,推出“十项便民执行措施”等等,为了提高执行员的工作积极性,减缓暴力抗法给干警家庭带来的冲击,他还提议为全局干警投保意外伤害险,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开展。

    2006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黄敏政在视查吉安市执行工作时,对吉水法院执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不义之财我不要 

    “这年头,没几个当官的是干净的,叔叔你快去帮我去活动活动吧。”当老张到监狱探望他的侄子时,他侄子对他说。

    年前,老张的侄子开着别人的货车追尾肇事,致同车的货车车主死亡,他的侄子被判刑一年半,并判赔被害人家属9万元损失。

    当周顺保正在办公室翻阅资料时,老张急匆匆地走了进来,拿出一个信封放在他的办公桌上,“请你看在我侄儿还在坐牢的份上,请你缓缓吧!”说着,他掉头就走。周顺保诧异地打开信封一看,发现里面包了1000元现金,周顺保当即打电话将老张叫来,对老张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你拿回去吧,不义之财我不要。”一番严辞厉令的教育之后,他又规劝着老张试着换位思考,劝其侄子尽早支付赔偿款。张某听后,感到异常地惭愧,并交待了这是其侄子的主意,“对不起,你真是一个好法官,我一定会协助你们的工作。”

    周顺保带着几名执行员再次来到张某的侄子家中,并召集了他的亲友到场,周顺保对他们进行了一番说理后,老张率先站了出来,表示如果他侄儿家拿不出这么多钱,他愿意垫付部分赔偿款,“不为别的,只是相信周局长的为人。”在他的劝说下,执行双方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

    周顺保不为关系所动,不畏权势,秉公办案,但却也为此遭到了一些亲友的责怪,但他都一笑置之。二十多年来,他紧紧地守着公正的底线,没有一件案子因为办理不公而被投诉。在权与法的面前,他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因为我热爱法院 

    在别人的眼里,周顺保的事业是如鱼得水,风光亮眼,但人们却不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对于家庭,他知道自己亏欠的彻底,他自认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一个好父亲,让他至今耿耿于怀的是,他自认不是一个好儿子。

    去年,他的母亲身患癌症病危,未及在床前尽孝,他就远赴浙江执行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待他将案件执结完乘车星夜赶回家中时,已是母亲弥留之际。

    “我对不起母亲!”想起母亲含辛茹苦将他与弟妹们拉扯大,他难过得留下了眼泪。

    如今,尽管硕果满枝头,但他却说:“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我只是照心而做,因为我热爱法院!”

    是的,因为热爱法院,这就已经足够了。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