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位不退责 无私献余热

  发布时间:2007-10-19 16:41:19


    走进吉水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你会见到一位中等身材、头发斑白、年近六旬的老法官正在默默无闻地俯案忙碌着,他就是原民一庭庭长现已退居二线的刘学发同志。

    刘学发现年57周岁,是一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2003年3月从庭长职位上退下来时,曾有人劝他到一个不具体办案的清闲部门休息几年等待退休,可刘学发却说:“作为一名法官,只有多办案,办好案心里才会感到充实”。因此,他没有选择享清闲,而是主动向院党组要求继续留在办案任务最繁重的民一庭,为法院的审判事业贡献余热。近年来由于民事案件数量急剧上升,办案任务十分繁重,民一庭的同志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新任庭长考虑到刘学发同志年老体弱,在分配办案任务时欲给予照顾,可刘学发坚决不答应:“我少办案,其他同志就得多办案,我这不是给其他同事增加负担吗?”。他主动要求庭长轮流分配案件,和其他年轻同事一样个顶个地分摊任务,使同事们深受鼓舞。

    刘学发同志出身军人,性格刚强,虽年老体弱,工作中却从不向年轻人示弱,总是铆足了劲儿拼命干,工作起来就会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忘记了与其他干警的年龄差别,忘记了长期以来身患痿缩性胃炎、痛风等疾病所带来的痛苦。今年七月,刘学发同志在晨练中不慎摔倒,导致12胸椎骨压缩性骨折,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当院领导和庭长去探望他时,他见到庭长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手上有几个案件安排了近日开庭,请安排其他同志代我开庭,别误了当事人的事”。刘学发同志在身体动弹不得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不是自身的健康而是工作,在场的同事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医生要求他至少住院治疗一个月,可他仅住院10来天,伤情稍有好转就要求出了院;出院时医生建议他全休三个月,可他出院第三天就强忍着伤痛到法院处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今年整个炎热的酷署他一直身缠医院配给他的一根厚厚的护腰带,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同事问他:“象你这样的资深老庭长,退居二线多年,离退休也只有三年时间了,早该好好休息享享清福了,你至今还这样拼着老命干,图个啥呀?”刘学发同志淡淡一笑:“正因为离退休的年限不远了,我才更应珍惜有限的时光,多办一些案子、多办一些实事,如果要我拿着国家的奉禄坐在家里等着退休,我会于心不安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刘学发同志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着对审判事业的深深眷恋之情,克服年老体弱的种种困难,和其他年轻干警一样风里来雨里去,全力以赴办好每一件案件。退居二线五年来,他每年的结案总数均名列全院法官的前茅,且办案质量高,没有一件错案。办案中,他始终追求“案结事了”的办案目标,善于发挥资深法官的经验优势,尽最大努力调解结案。调解结案率达到70%,他的办案风格深受当事人认同。

    刘学发同志在法院工作25年来,始终坚守在审判工作第一线,工作业绩突出,得到组织和同事的充分肯定,也获得过诸多荣誉,曾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三次被评为省、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度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