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法官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5-01-05 00:00:00


    苏力在其著作《法治资源及其本土资源》中提到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你的贡献?对于这一问题,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可能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角度也许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职业应该有不同的回答,那么,什么是法官的贡献?

    什么是法官的贡献?应该有一份坚守。如果将法官作为一门职业,那它显然不是一个安逸的差事,也不能“不劳心与力”,更不会“终岁无公事,随月有俸钱”。电影《马背上的法庭》里,法官老冯带领他的团队,牵着一匹老马在崇山峻岭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送法上山;现实中,吉水丁江法庭法官老宋扎根基层法庭三十年,陪伴他下乡的是一辆牌号为365的老式警车,却成为群众心中的平安365、法治365和幸福365。他们臂膀一抬,张扬了公平正义,双腿一迈,走出了定分止争。

    什么是法官的贡献?必定有一份心血。《从卓越到优秀》中曾说道,“只有在追求自我实现的时候,才能迸发出持久强大的热情,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最大程度地服务于社会。”如果将法官作为一项事业,那就必定需要与自身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一点一点的成就感就能激励继续前行。“法官,当如邹碧华”这是近一段时间互联网和报纸上热议的话题。邹碧华以一个法官的身份赢得整个法律界的尊敬,原因正是在于他展现了一名法官学识的广度、专业的深度、生命的厚度。而这也正是其作为法官给予外在的贡献――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自己的追求、热爱的司法事业。正如邹碧华所说,不是时间在流逝,是我们自己在流逝,我们流逝了生命,获得了什么,其实幸福不在未来。幸福就在当下,就在此时此刻。

    什么是法官的贡献?肯定有一份正义。纪伯伦说:“把手指放在善恶交界之处,就可以碰触上帝的袍服”。要知道法官手中的裁判权,轻者,定纷止争;中者,断人毁誉;重者,判人生死。善恶之间的定夺,这本是上帝的权柄,能不慎乎!港剧《法证先锋》中描述的香港法证人员,内心都有着“福尔摩斯式”的法证向往,也透过这部电视剧,让我们对刑事案件真相“证据真实”的追求有了不一样的认知,毫无疑问的是,在法治的天空下,因为存在程序正义,证据事实,也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一部《金钱帝国》委婉地告诉世人,当年廉政公署成立之初,其主要工作人员也不过是一群刚刚大学毕业的“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而已,但正是这群并不起眼大学毕业生,为实现香港政府的廉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所有事实的背后,不能忽略的就是,正义的实现,这是众多法律人尤其是法官应有的贡献。

    最后借用苏力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什么是你的贡献,也许这个问题完全是虚构的,也许永远不会有人向我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一定会有人提出,那么也只能是我们自己,出于我们面对永恒的一种战栗。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邓志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