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法官”的第一次调解之旅

  发布时间:2014-03-21 10:44:29


    人生旅途中,总有形形色色的“第一次”令人记忆深刻,“第一次”也总是常被人冠以特殊的意义。今年2月,我完成了由书记员向审判人员的转型,激动的同时伴着几分害怕,因为这种改变不是简单的身份转换,而是意味着更多的担当与责任,我生怕把案子搞砸了,尤其是第一个案子。

    即将开庭的第一个案件是离婚案件,开庭前我将案情进行了研究,夫妻双方分居长达十余年,无子女,无债权债务及财产分割问题。从表面来看,案件的法律关系和事实都很清楚,双方也没有很大的争议,按惯例来说这是一个简单的案件。但对于离婚案件,我认为即使再简单的案件也有可能发展升级为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处理中要极为审慎,从“师傅”们处理案件的经验来看,调解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虽然对如何调解已经深思熟虑,但是开庭前几天,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畏惧感,极度害怕被挫败。

    亲如兄长的刘法官见我如此迷茫,他告诫我说:“蝴蝶不会因为害怕阵痛而放弃绚丽斑斓的精彩,只要你用心,你一定会成功的”。听完后,之前浮躁的心终于沉了下来。

    3月7日上午9时,案子如期开庭。我热情地在法庭门口一一将他们迎进了审判庭,经过简单的交流后并经原告的印证,出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被告方竟然是一名智力障碍者,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我立马翻阅了案卷,将其父亲通知到场并办理了委托代理手续。

    上午10时,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进行庭前调解,我的第一次调解之旅正式开始。

    “要离婚可以,拿5万块钱给我儿子就行”,被告陈某的父亲直接摊牌。

    “他不仅脑子不好用,还打人,我当年是被逼无奈才走的,婚一定要离,而且我也不会给一分钱”,李女士说的斩钉截铁。

    “话不投机半句多”,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见此情形,我决定将双方分开做调解工作,分别摸摸他们的“底牌”。

    10时20分,我把陈某及其父亲请进了调解室。经过了解,原来被告的父母在儿子婚姻的问题上也一直纠结了多年,曾经也想过去起诉离婚,但是儿媳无故消失十几年让陈某一家人感到不快甚至夹杂着些许耻辱。

    很明显,陈某父亲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我尝试着让陈某及其父亲将堵在心中十几年的怨气“吐”出来,在接下来的谈话中陈某父亲的话语显然变得平和许多。

    “我们并非不明事理的人,最少2万。”被告父亲主动提出来。

    “你看1万行不行?这样我也好做工作,这个事情也好了解,事情解决后我们开警车送你回村子”。我忽然觉得我像个精明的居间商人,尽量缩小双方的分歧以达成交易意向。

    “如果她今天把1万元当场付清,我同意,不过你也要说话算数,要用警车送我们回去”。被告父亲爽快的回答。

    10时50分,我将李女士请进调解室,在向她释明法理、情理后,李女士也当即同意了调解意向。

    11时,书写调解协议,双方在调解笔录签字,原告当场支付补偿款……

    案子办结了,之前的担心和害怕仿佛造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虽然口干舌燥了一上午,然换来的却是双方的满意和我这个“菜鸟法官”的成长,真是快哉!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