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判决书出错之后

  发布时间:2012-06-27 08:49:48


    由于105国道横穿吉水法院八都法庭辖区,所以八都法庭受理的交通事故案件特别多。记得进入法院写的第一份判决书就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案件。在写判决书的时候我如临大敌严阵以待,生怕会出现错误。在仔细检查后,我将判决书发给了当事人。但意外还是出现了,就在宣判的第二天原告就打来电话反映判决书中有一处计算错误。接到电话后,我仔细的核查了一遍,发现确实有一处地方发生了计算上的错误。第一份判决书就发生这样的情况,当时的自己真的是手足无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最后,通过裁定勘误才把问题解决。那段时间自己因为出现这样的低级失误,羞愧万分,整日闷闷不乐。王庭长看到我这样的状态,不断的开导我,当时他对我说:“这类的案件由于涉及的赔偿项目较多,许多老法官也会犯类似的错误,你不必太自责,最主要的是你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方法”。听了庭长的话后,我暗下决心要有所改变,并将这份出错的判决书摆在办公桌最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在超市工作的朋友经常用excel表格统计公司的各种数据,项目很多,而且数字及运算都比较复杂。我灵光一闪,心里想这种表格是不是可以用到书写交通事故案件判决书上来呢?通过回忆以前学过的关于excel表格的知识及向朋友请教得知,在这种表格上数学运算只要输入简单的公式就可以进行,与传统的运用计算器计算相比,运用表格来处理具有速度快、准确率高而且操作同样简单特点。接下来,我便开始了自己的尝试,又一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就成了我的“试验品”。我将当事人的名字、原告主张的赔偿项目及金额、法院认定的赔偿项目及金额、保险公司应承担哪些赔偿项目、交强险及商业险范围内应承担的金额、以及被告应当承担的金额一一列在表上。并运用一些简单的公式进行计算,得到判决书中需要的各种数据;经过验算证明,数据非常准确。我将这种方式推荐给其他的同事,同事们看后纷纷表示这种方式确实可行,而且在表格上可以进行各种验算,计算过程也一目了然,省时省力。此时,连一些不懂电脑的老法官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通过不断的完善,八都法庭办案法官在写此类判决书的时候都要用到excel表格;在八都法庭的办公室,计算器播报数字的声音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敲击键盘的声音。

    通过这件事情之后,我也渐渐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说学科之间没有界线。从这样的一件小事,我也更深刻的明白了一句话,那就是“成长的过程中是一个不断犯错的过程,但更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过程”。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邓志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