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皮鞋胶囊”问题(随笔)

  发布时间:2012-05-03 14:20:08


    最近,一双皮鞋的爱情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它讲述了两只恩爱的“年青皮鞋”,再次见面时一只是“老掉牙的皮鞋”,而另一只却已变为了胶囊。这个段子说就是皮鞋胶囊的问题。皮鞋一不留神就会被我们当作药物给吃下去?听起来似乎匪夷所思的事情,就这么真切地发生了。本来是治病的药,如今却成为致病的毒药。

    如何正视该问题?首先,看被世人唾骂不已的生产企业。利益永远是投资者的核心驱动,为了利益,投资者们认为既然可以用工业明胶,皮鞋有何不可?在这个事件中,反映的不仅仅是某个投资者“心黑”、没良心的问题,其折射的是一个社会的“道德”问题,从“三鹿事件”开始,继而发生的一幕幕惊心动魄、一次次的挑战、不断冲击着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线”,不禁自问,这是怎么了?其次,再看相关的监管部门。在民众心寒、政府尴尬的现实语境下,相信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下定莫大的整治市场的决心。然而反观毒胶囊事件,单方面批评地方相关监管部门不作为,似乎显得避重就轻,浅尝辄止。皮废料制食用明胶曾获专利?。某县相关负责人说“发展明胶产业,已初见成效……准备规划建设明胶产业”?某些加工企业对多年来的相安无事归因于政府的默许态度。

    今天的胶囊里有皮鞋,不要再等到明天又发现什么东西在你的碗里,到时便是欲哭无泪!

    面对GDP,健康比速度更重要。在如今GDP热情、政绩冲动的裹挟之下,某些地方政府对明胶生产企业其实秉承的是无为而治的理念,对其大开“绿色通道”。所以导致了这个时代特有的“投鼠忌器”, 为了短期的GDP增长,纵容企业的违法行为。在这样的经济氛围之下,诚信经营的企业反而利益受损,久而久之,必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之现实。这样的保护主义,实质上是利益集团的保护主义,保护了一小撮人的经济与政治利益,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商业信誉与持续发展,更损害了普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

    生产者,请守住你们的道德底线。为了利益,也许你可以用皮鞋制作胶囊,你或许可以避免不吃,但是,也许你的碗里会吃上别的企业用“袜子”或者更加恶心的东西制成的食品。所以,人人守住道德底线,就人人安全。

    没有惩罚的法律就是一张纸老虎。例如药品管理法第52条规定,直接接触药品的表面材料和容器,必须符合药用要求。然而,却没有规定违反了有什么后果。违法而不犯罪就没问题?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