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食堂的小故事

  发布时间:2012-03-23 08:44:47


                                       一通电话

    很平常的一各早晨,天依旧是灰蒙蒙的。

    我在规律的生物钟时间来到单位食堂吃早餐,一碗汤,一碗面。邻座的执行局刘法官身着西服,一碗汤,3个馒头。这时,刘法官的电话响了。

    “喂,您好!请问哪位?”

    ……

    “哦,是某大爷啊(没听清楚姓氏,故叫某大爷吧),有什么事吗?”

    ……

    “哦,不用谢,这是我们法官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职责啊。”

    ……

    “大爷,不用感谢,东西还是您自己留着喝吧(我猜应该是乡下自家酿的酒)。”

    ……

    “真的不用,大爷,我们这有规定,不能收老百姓的东西,您还是留着自己吧。就算您亲自拿过来了,我也不会收的。”

    ……

    “再见。”

                                         一段掌声

    “送点乡下的东西有什么关系,人家是感谢你才送你的”,有人说到。“我们替那个老人家执行案子,老人家也很可怜,最近刚将他那个案子执行到位,老人家不容易啊!我是坚决不会收的。”

    顿时,我就觉得刘法官真是一位真正的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好法官啊!忽然,有一个掌声在邻桌响起,我也跟着鼓掌,很显然,掌声成了一片。

刘法官摇手之间,笑的从容。

                                         一份淡泊

    后来,刘法官的行为让我联想到了一个词――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中的那个“淡泊”。作为手持公平正义之剑的法官,以何明为国为民之志?以何致清正廉明之远?唯有淡泊。

    淡泊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裁判者,名和利有时可以说唾手可得,但那不是我们工作和人生的目标,也是党和人民不允许的。淡泊才能让我们有端正的工作态度,不断进取,积极向上;淡泊才能让我们经得起物质利益的诱惑;淡泊才能让我们不时刻去计较个人的得失。

    淡泊也是个人修养的至高境界。只有淡泊才能“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只有淡泊才能“威严不足以易其位,重利不足以变其心”。只有淡泊才能保持法官的良好社会形象。

    淡泊不是无所追求,不思进取,而是不把名利作为工作和生活的最终目的,充分享受工作及工作成功带来的快乐。“要么是你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淡泊宁静之人知道自己生命的意义,会驾御着生命向着真理的方向前进。心怀一颗淡薄之心,兢兢业业,俯首甘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享受公正裁判的快乐。重名厚利之人,一切以名利为出发点,收获名利则喜,得不到名利就牢骚满腹,为了名利不惜扭曲法律意志,这样的人最后只会被名缰利锁拖进泥淖。

    真正的淡泊不是那份刻意,而是那份自然的流露。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