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土地资源(杂文)

  发布时间:2008-11-18 16:36:16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千百年来农民的这种作息方式不知从何时起,悄悄地发生了改变,农民赖以生存的这块土地,不知从几时起,日益在减少。

    全球所有类型的食物98%是在陆地上生产的,植物产品构成人类膳食的92%,占世界膳食供给量8%的动物产品也间接地来自于生长在陆地上植物,然而在我国,一方面是土地资源的有限,一方面是人口的不断增长,生产过程中土地资源遭受日益严重的破坏,土壤与水质不断恶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被征用,农民大量失地,失地的农民转为城镇户口,由于安置与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完善,不少农民沦为无收入来源,无稳定居住地的流民。土地被征用过程中,农民得不到合理的土地补偿,土地补偿过少、补偿款不能及时到位,导致群体性上访与冲突事件不断,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法定的土地补偿标准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农民没有权力为自己的土地定价,一些商业性土地开发项目被以公益项目的名义征用。二是土地管理措施不力,一些地方盲目上项目,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粗放用地,导致大量闲置地与地荒并存的畸形现象产生。三是社会保障与安置制度尚不健全,失地农民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当务之急是要保护土地资源,我们主要应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应当结合土地所处位置、土地质量、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等情况细化土地补偿标准。二是严格控制土地建设用地规模,严格区分公益用地和经营性用地,防止不法开发商打着公共利益的名义行营利性商业行为,严格用地项目的审批管理,进一步完善土地征用程序,有效防止土地滥用现象。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被征用地农民的长远生计,这是社会长治久安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土地是农民的命脉,农民是国家的命脉,只有保护好这块土地,才谈得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黄小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