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最 低 处 开 始

  发布时间:2007-09-04 17:58:58


    有位青年刚走出校门,对新的工作环境很不满意,颇感怀才不遇。有一天,他乘渔船出海,遇到了一位撒网打鱼的老人。老人一网下去,只捕到几条小鱼。再一网下去,什么也没捕到。可他好像不怎么在意,照样一网一网地撒着。 青年十分诧异:“大爷,您这么着每天能打多少鱼?”“打多少鱼都没关系,只要每天不空着手回去就可以了。”老人笑着说。青年听了老人的话,若有所思地望着大海说:“海这么大,里面该有多少鱼啊,可您一网却打不了几条……”。老人问:“你知道海为什么这么大吗?”青年一时答不上来。老人说:“海能装那么多水,滋养那么多鱼儿,是因为它的位置最低……”位置最低!听到这话,青年仿佛突然明白了什么。是啊,正是因为海的位置最低,所以才能笑纳百川,包罗万象。老人每次撒网时,也都把要求放到最低,所以才不计得失,兀自努力。 

    其实,初入法院队伍中的我也有和那位青年一样的苦恼。容易在没有了解环境的时候,匆忙给自己定下太高的目标,却忘记了踏踏实实地去做可以做好的事,遇到一点点挫折或打击就灰心丧气、怨天尤人。而今,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正如席尔斯所说“倘欲达到最高处,就要从最低处开始。”我要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一点,用谦虚、务实的心态对待自己和环境,重新定位,把目标的实现融化在每天的点滴工作中,经过一番长途跋涉之后,我相信成功就会不远。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