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人生

  发布时间:2013-08-23 16:19:51


    假期回家一趟,坐在返回的车上,望着车窗外一片片金黄的稻田,突然想起曾在某本书中看到的一句话:人生就是时间的微积分。“水稻人生”四个字从我口中轻声地脱口而出。

    小时候家在农村,假日里常帮着父母做点农活。长大了去外地上大学,就很少与水稻直接打交道了,虽然时隔九年多,却依然清晰地记得水稻生长的完整过程。从选种到育秧,从插秧到抽穗,从开花到成熟,经历几个月一点一滴的积累,一粒稻谷,在大自然神奇的催化下,最终才有一束稻谷沉甸甸的那一刻。在生长的道路上,面对骄阳似火,水稻从不抱怨,在炙烤中吸收太阳的光和热,并转化为自身生长的源动力;面对缺水少雨,水稻从不绝望,相濡以沫,携手度过最艰难的日子;面对暴风骤雨,水稻从不屈服,柔弱的身躯承载着无数次的风吹雨打,享受着雨水的滋润,在雨后愈发显得愈发地茁壮。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水稻向人们吐露绿色的希望,在收获的季节,水稻向人们散发金黄的喜悦。从金黄到绿色,从绿色到金黄,颜色之间的切换,记录着水稻生长的全过程。金黄展示水稻的成熟,沉甸甸是水稻在其巅峰时刻的一种恪守,是一种有实力的低调。

    南宋辛弃疾有词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曾记得以前去田里割稻子,总会碰见一些躲藏在稻田里的青蛙。水稻用躯干庇护着青蛙,青蛙则给水稻消灭害虫,水稻与青蛙,他们之间更像是一对好朋友,在日复一日的相处过程中,默默地讲述着大自然神奇的双赢故事。

    有一种成功叫水到渠成,有一种境界叫水稻人生。说起水稻,也许袁隆平院士最有发言权,这位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是对水稻人生最好的诠释,袁老一如这田间的水稻一样,有着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有着造福人类的高尚品德,用他的智慧和进取,续写他传奇的水稻人生。

    水稻给了我们生存的物质基础,也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其实,做人何尝跟水稻不是一样呢?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或多或少要经历一些坎坷。我们就是要在逆境中调整好自己,继续我们前进的脚步,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学会双赢,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邓志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