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吧,朋友(随笔)

  发布时间:2012-07-11 13:42:23


    微笑是什么?有人说是表情,是心境。我想微笑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气质,是一种坚韧,是一种超俗的魅力。它具有亲切与热情,具有温馨与体贴,具有宽容与豁达,具有轻松与乐观。 

    早日,在杂志上偶读《十二次微笑》一文,深受教育与启发。故事说的是,一位乘客在飞机起飞前向空姐索要一杯水吃药,这位空姐答应等飞机平稳后立刻送水,但由于一时疏忽延误了乘客的吃药时间,之后无论她怎么解释和道歉,这位挑剔的乘客都不肯原谅她的过失。而这位空姐抑制住内心的委屈,用十二次微笑征服了这位固执的乘客,使他放弃了原先想投诉空姐的念头,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在整个过程中,你表现出的真诚和歉意,特别是你用十二次微笑,深深打动了我,使我最终决定把投诉信写成表扬信……” 

    在这则故事里,我十分欣赏这位空姐的职业道德修养。她不但没有因为委屈而失去职业道德,反而用十二次真诚的笑容化解了一次矛盾,并赢得了别人的尊重与赞扬,让我再次认识到微笑阳光般的神奇力量。是啊!微笑不但让人慢慢改变自己,也能给人以温暖,改变与人共事的对方,化解矛盾,增进理解,净化心灵,激励斗志,让人重塑自信。 

    微笑是潺自心底的一泓清泉,对于朋友是心灵的默契,对于陌生人是距离的缩短,对于法官更是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的集中表现。一个诚挚地笑脸、一句轻声地问好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却能让当事人如沐春风、倍感温馨,缩短法官和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当当事人微笑地回复一句“谢谢”时,让我们深刻的体会我们在给别人微笑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微笑,微笑让办案变得有人情味。有了真诚的笑容,我们就能营造起宽容和理解的氛围;有了真诚笑容,我们不再有不必要的争执和摩擦,工作起来顺畅了,自信心增强了,事业也就蒸蒸日上了。 

    文明上岗、微笑服务,从事基层法庭服务的我,如今已经开始学着享受微笑带来的快乐。一方面,微笑的对待生活,微笑的对待家人,微笑的对待同事,微笑的对待工作,微笑的对待困难,微笑地对待挑战;在办案的过程中常保持微笑,营造一种融洽和谐的环境,让当事人觉得你很亲切,同你接触感觉很轻松愉悦。另一方面,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观念,做到语言文明,态度热情,以自己的满腔热情,以发自内心的真诚服务,善待每一位当事人,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帮当事人之所需,自始至终把用心服务的理念贯穿其中,把微笑服务写在脸上。“你好”、“请”、“谢谢”、“再见”是我常挂在嘴边的文明用语。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带来的是美丽的心情,拉近的是法官与当事人的距离,提高的是工作效率和法院形象,何乐而不为呢? 

    微笑吧,朋友。给自己一个自信的微笑,给同事一个鼓励的微笑,给当事人一个真诚的微笑,笑对人生,笑对生活,笑对一切,你会发觉眼前是一幅五光十色、绚丽斑斓的七彩图画。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邓志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