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落户” 莫再三月来四月走(随笔)

  发布时间:2012-03-09 10:10:46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上下很快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这股热潮一直持续到了上世纪末。然而到了经济飞速发展、物欲横飞的今天,在很多人的心中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即使是响应号召参加学雷锋活动亦是为了应付,雷锋叔叔在人们的记忆中犹如一句话说道:“雷锋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

    为什么每年学雷锋只是一阵风呢?

    第一个是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单位人”相对减少,“社会人”越来越多,人们思想活动明显带有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特征,客观上增加了开展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难度。有人因而产生疑问,认为时代不同了,观念变了,现在再强调学雷锋已不合时宜;甚至认为雷锋精神“过时”了。第二个是凸显在人们每个人眼前的“帮忙反被咬”的尴尬局面,好心得不到好报,使得人们对做好事存有余悸,导致出现老人摔倒后因每人敢扶,后老人申明是自己摔倒后并且要求众人作证后方敢帮忙,不得不说,使人的心里感到一阵阵的难过。但是我们应清楚的看到,这样的情形毕竟是少数,我泱泱文明古国还是好人多。第三,也许有人会说,我只是个平凡的人,我不像雷锋那么伟大。而你不应该忘却的是,雷锋也是凡人,雷锋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业绩。正如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所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地方只是把学雷锋活动当作一项“应付式或装门面式”的任务,认为学雷锋就是做一两件好事,只求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不求实际的教育效果。真正的学雷锋,不是表面搞几个活动,关键是要学习雷锋精神,而学习雷锋精神,绝不是靠一阵风,不是用一两天时间就能学好的。公权部门应该自我反省,莫让学雷锋活动再变为简单的应付,变为一阵跟风活动。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沉淀。雷锋精神体现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神、刻苦钻研、勤俭节约、为人民服务等精神,不管是哪一方面,都值得我们世人学习一辈子。很喜欢雷锋的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一段朴实的话语中,却将雷锋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尽善尽美。雷锋精神产生于五十年前,在经过五十年的传承,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雷锋精神也随着被富裕了时代精神和时代的气息,我们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来把握雷锋精神。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使雷锋精神扎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每一个平凡岗位上,渗透在人们为实现共同理想奋斗的具体实践中。”胡锦涛书记所说的“扎根”和“渗透”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每年每月每天每时每刻,向雷锋同志所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别人活的更好”。

    让雷锋精神成为黑夜中的一盏航海灯,让雷锋精神成为十字路口的一张指路牌,让雷锋精神成为温暖人们心灵的一碗鸡汤,让雷锋精神常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雷锋落户”,落户于每个人的心里,不要让他只在一个月匆匆的来就匆匆的离去。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