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归(散文)

  发布时间:2011-02-24 15:26:50


    昨晚特意回了趟县城,因爸爸、妈妈、大姐、女儿……要坐晚上的火车去深圳,到姐姐家,看见他们一个都喜气洋洋的打点好了行装就等着出发了,特别是看着爸妈脸上抑不住的笑容,真为他们感到高兴,老人难得出趟远门旅游,希望这次出远行能让他们放松放松心情,享受晚年的快乐时光。尽管当时我因感冒发烧头痛得厉害,但我竭力不在他们面前表露出来,竭力让笑容挂在脸上,我的身体已让家人操碎了心了,我不想在他们出行之前还要为我担心了。

    送亲人们上去吉安火车站的小车之后,我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返回家中,突然止不住的惆怅涌上心头。这个世界上最爱我而我又最爱的人全都走了。路两旁的灯光,人们脸上的笑脸,商店里耀眼的时装,孩子手上甜甜的冰淇淋……一切平时温暖的东西都暗无色彩了,只留下一颗孤独的心在这个城市徘徊。原来一个城市是因有了所爱之人才会让人感到温暖,一个名字也因是安在所爱之人的身上,才让那普通的字眼让人倍感温馨的。

    虽然我现在仍有些发烧,头疼得厉害,但却丝毫模糊不了我对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挡不住我对亲人无比的思念,挡不住我写下这些文字。

    从小我就是父母的最受,大姐呵护的对象,在家人那我集宠爱于一身,或许这个世界就是处在一种平衡之中吧!一方得到的太多在另一方就得失去一些,所以我在家之外就不可能得到什么爱了。也或许是从小的宠爱,让我于事从未往坏处想,从未想着要去防备什么,一直都是一挺单纯的人,所以对外界的一些东西往往不知所措,只有受伤害的份了。

    我想起了上个星期天,爸爸在大姐家教外甥吹笛子的情形了,它令我回到了小时候的快乐时光,童年最早的记忆应是在爸爸执教的一乡村中学,那时我可能也就三岁多些,我记得每天早上起来,爸爸便会吹笛子、拉二胡、拉小提琴,而我则惬意地坐在爸爸用报纸为我做的大船上,仰着小脸听那悠扬伤感的《二泉映月》、《梁祝》,有时我便想是不是父亲的琴声将在千年的时光中徘徊的我唤至今生的,所以有时总觉得自己在现实与梦幻中徘徊,自己的前身应是一低眉轻叹带着丝丝愁怨的小女子。

    我也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精心为我做的绣着花蝴蝶的小书包,为我用鲜艳的毛线钩的花毛衣,在寒冬为我赶着钩制的带花边的那顶小花帽;想起了小时出麻疹时,在炎热的七月,妈妈背着我在房子周围逛了一遍又一遍哄我开心时的情景,那时妈妈定是汗流浃背,可是那时的我太小,不知去体贴妈妈;想起了小时妈妈教我画的那些色彩艳丽的图画;想起了小时家中唯一可由父母伴着睡觉的我,总要将所学的歌大声唱一遍才睡觉的情形;更想起了女儿一岁那年,我生大病躺在病床上,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与脸上难以抑止的愁容。今生女儿让你们付出的太多太多,我已无以回报,来生我一定还做你的女儿,来生一定不让你们为我付出这么多,一定让你们幸福快乐。

    我还想起了那快乐的童年,那无忧无虑的时光总是伴着大姐的呵护。小时总是跟在大姐身后去粘蜻蜓、抓蝴蝶,去小河边抓小鱼儿;因家境贫穷,小时早早地起床去拾稻穗,大姐总要将自己拣的先放满我的小篮子,然后才去顾及自个的大篮子;小时的零食总是奢侈的,一弄到梨瓜、桔子、花生、梨……姐姐再少也要分一半给我送到教室里来。那天我与姐闲聊时,姐说起我读五年级的那年六一儿童节的事,当时我已去了学校,由于家境也挺贫寒的,所以没带什么零食,记得站在去学校组织看电影的队伍中,当我眼巴巴地看着别的同学惬意地吃着各自带的零食的时候,突然姐姐出现在了我面前,手里提着一些桃子,一包豆子和一包瓜子,我至今也不知姐从哪弄来的,但我知道这是我今生吃的最好吃的、最珍贵的零食。姐对我说你当时人小肯定已不记得了,我立刻回答我也记得。是呀!我又怎能、又怎会忘记呢?它是永远地深藏在了我的记忆之中了,这姐妹之间至真至纯的爱。如今也只有姐最了解我的心思与处境了,只有姐安抚我的心。就如那只可见证的玉手镯,从一条小小的裂缝开始,一直深深地漫延直至完全断裂,再也回不到我的手腕上了,而心也在一次次地伤害之中,破了碎了再也回不去了。

    我知道,今生即便我有千般的不舍万般的恋,终会如樱花般在瞬间的绽放美丽时便早早地凋谢,但我会在魂归千年时光时,一如樱花凋零之时,用纷纷扬扬的花辨雨带给我最爱、最爱我的人们最后的美丽与快乐。

    爸爸、妈妈、姐、女儿……你们现在深圳一定玩得挺高兴吧!深爱你们的我现在只能用最圣洁、最虔诚的心向上苍祷告:我最爱的人永远快乐、幸福,愿你们平安归来。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