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烛光(散文)

  发布时间:2011-02-17 10:14:25


    双休日,母亲来电话让我回家吃饭,当满心欢喜的我迈着轻快地脚步回到家时,只见戴着老花镜的父亲象个学生般端坐在桌前,认真地解着数学题。一见我,父亲便忙不迭地摇着头大发感叹:“唉!我现在解题目的速度比早两年差远了,脑子也没那么好使了,也不知等外孙读高中时,我还能不能辅导得下。”我听了忙说:“您现在脑子还那么好,一定能辅导得下。”但望着父亲泛白的鬓角和日渐沧老的脸,内心却涌起一股说不出的酸楚与怅然。

    父亲已退休在家七八年了,但至今仍保持着每天必解数学题的习惯。父亲总是说:“我经常解题目,可以让大脑不生锈,延缓大脑的退化。”但我知道其中更多的是源自父亲对教师这门职业的无限热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从教以来父亲就将所有的心血都放在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上:每天忙于背课、出试卷、批改作业;处理班上的事务;帮助家境贫寒的学生;找学习退步的学生谈心;为将被学校开除的犯错学生奔走挽留。而我们几姐妹父母去开一次自己的家长会却都成为一种奢望。直到退休父亲仍难舍那三尺讲台,应聘到私立中学又教了几年书,即便是如今近七十了,也还时时关注着目前的教育问题,常在家中与在学校从教的姐姐、姐夫们谈论和探讨目前学校学生的教育方式方法和教学的改革创新情况,如一支永远跳跃着火花的红烛,鲜活在教育事业上,散发出不熄的光与热。

    父亲对事业的挚爱与追求深深地感染和洗涤着我的心与灵魂,直到如今早已成人的我。我自小生性淡泊,人较慵懒,从不愿去刻意地追求什么,所以生活与事业一直平淡如水。直到近年来,才开始在人生的七色光谱中努力地寻找与探求属于自己的那段绚丽色彩,这一切都缘于在我人生的一路旅程里,身旁一直有两盏永远闪烁着光茫的烛光,于无形中温暖我、激励我、鼓励我不断地迈步向前,一盏来自父亲用对事业无限的热爱为我点燃的烛光,另一盏则来自母亲用对命运永不底头,对生活永不言弃的顽强精神为我点燃的烛光。

    母亲是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一直以来都以优异的教学成绩,辛勤地工作在教师的岗位上。然而却有一个遗憾永远地压在心头,母亲从七几年走进民办教师的队伍一直到我参加工作都未能转正,能骄傲地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的公办教师就成了母亲今生最大的宿愿。母亲一直在离县城很远的一乡村小学执教,每天105国道七八里的路上:风会吹得母亲的自行车停止不前,雨会淋得下班回家的母亲一身湿透,穿流不息的车辆会令母亲一不留神摔跤。夏天火热的烈日炙烤得母亲的脸生生的疼,冬天呼啸的北风嘶咬着母亲的手如刀割,即便是母亲手上一双线套外加一双皮手套。所以美丽宽阔的105国道在很多吉水人眼中象是一条七色的彩带,连系着希望与未来,但我的心中总会对它生起些怨愤直至今,因为它曾肆无忌惮在母亲羸弱的身子上任意地抽虐。

    心疼母亲身体不好,且拿着极少的几个工资,每天早出晚归在上班的路上风里雨里地劳累,所以全家大小一致劝母亲辞教回家好好享享清福,但好强的母亲不甘心也不情愿,不甘心教了大半辈子书到头连正也转不了,不情愿中途就离开热爱了几十年的教育事业。从九几年开始有了民办教师可分批考试转正的好政策起,母亲就踏上了艰难的考试转正之路。她毅然地拣起扔了几十年的初中语文、数学、政治教材,语文、政治还可以死记硬背,但数学对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初中毕业的母亲来说就是一座难以攀登的高峰,而母亲硬是拿着数学书如一名小学生一样去向父亲求教。那时回家总能看见母亲戴着老花镜背语文、政治甚至是背在我看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数学公式。就这样母亲一次次地怀着莫大的希望进考场,又一次次失望地面对未能考上的残酷现实(为了照顾早参加工作的老民办教师,教育局会根据执教年限加分,所以尽管母亲每次考的分都挺高的,但与年限分一相加就刷下来了)带着转正的无限憧憬与希冀,母亲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看着、背着、解着那些厚厚的书本,终有一天因长期地眼睛疲劳过度,母亲看着看着,殷红的血竟从母亲眼角直流下来,止也止不住。到医院检查,医生再三警告母亲不能再那样看下去,而心疼母亲的身体和对母亲转正前程的迷茫、消沉和气馁,我们一大家人也都坚决反对母亲再去参加考试,父亲甚至不再教母亲解数学题目,好强、执著的母亲就等我们几个女儿回家时,讨好似地如小学生一般向我们求教。终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顽强的母亲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永不放弃人生追求的精神,踏上了最后一班民办教师转正的班车。看着听闻喜讯的母亲灿烂的笑脸,不觉暗自愧然,想在母亲转正的漫漫路途上,我们这些家人又给了母亲多少支持、鼓励与帮助,唉!我们又岂真正懂得母亲的心?

    一直很庆幸我的一路人生都有父母亲用博爱与言行为我点燃的两盏爱之烛光,那么地透明,那么地温和,不含任何杂质,如我生命中的星斗,始终传递着温和的光茫,照耀我的心灵,洗涤我的灵魂,抚慰我的情感,激励我坚强地面对事业的挫折,坦然地面对生活的烦困,勇敢地面对人生的挑战,也将曾经一度在人生的挫折与困惑中迷失消沉的我引向了一种宁静与高度。

    迎着人生的风风雨雨,今天的我已能自由自在、充满自信地在梦想的天空里展翅飞翔,因为一路人生、一路烛光、一路大爱。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