渼陂,回眸深处的剪剪乡愁

  发布时间:2011-02-16 10:18:02


    在秀丽清澈的富水河畔,依傍着一座融会“文武合一、耕读合一、官商合一、红古合一、村街合一”独特魅力的千年古村,她历经风雨沧桑,却仍保留着众多精美细致的木雕、屏雕、石雕、砖雕、灰塑、描金、彩绘、墨绘等,也因拥有一条拍摄过《闪闪的红星》、《井冈山》、《决裂》等电影长达千米的S形古街而远近闻名,她就是我美丽的家乡——渼陂。   

   因自小在他乡长大,家乡对我来说感觉永远是遥远而朦胧的,所以总盼有机会重返她的怀抱,好好地审视她,细细地品读她。正逢正月初六,二叔家的儿子结婚,邀请亲朋好友喝喜酒,带着久别重逢的美好心情,我与家人高兴地踏上了回乡之旅。小车在刻有渼陂二字的汉白玉牌坊前停下,当我们提着大包小包走进牌坊时,不远处有一名妇女(大概是售票的)便向我们大喊:“哎!买票。”,我们都相视大笑起来,父亲用浓重的陂头话应了一句:“我们回老家咯!”之后便没了声音。“回家乡还要买票?”娣妹几个一路相互取笑着走进了渼陂村。而我想当时父亲内心深处那份浓浓的游子离愁,最是能从唐朝诗人贺知章的那首《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中体味出来的。

   足音细碎。在曲折通幽的古老巷子里,我悠闲地踏在青石板与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上,心便澄澈宁静。体内的每个分子仿佛都溶进这灰墙黛瓦中,每个毛孔都贪婪地呼吸着历史积淀的味道。因我非过客,而是归人,那般的安宁妥帖。不远处木门的吱呀声又如一支悠远的歌,穿越无数的前尘往事,悄然前来。细细思来,我的前世今生定是在这百年古宅中历经了几个生命的轮回,不然为何心中有如此这般的眷恋。然自问,对于这片深情的土地,今生自己不仍只是一个步履匆匆的过客?只能在他乡的凡尘里,去独自品味那份淡而涩的乡恋。

   慢慢踱入祖上留下的那幢木制老屋,顿觉一股淡淡的中药清香充溢体内。老屋当年是一个中药铺,爷爷是一名远近闻名的中医,十里八乡的人生病都会来找他求医,因此站在昏暗的厅堂内,我的眼前便总会闪现这样的镜头:一排排高大沉实刷着深色漆的药架直上屋顶;嵌着铜扣的抽屉上写着那些让人浮想不已的中草药名;店小二搭着高高的木梯在药架前忙不停地抓着中药;爷爷正坐在一张大桌子后为病人小心地诊脉,而来来往往求医的人仍络绎不绝。如今老屋只担负着居家的功能,而那股淡淡的中药味却早已深深地沁入了老屋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每一个物件,永远缭绕在这百年老宅。听说爷爷还有双手打算盘的绝计,可惜他英年早逝,我未曾见过他老人家,每逢家人谈起他,我便会为不能向他讨教那手双手拨珠的绝活而长叹息。

  静静地站在红军桥头,顺着悠悠的富河水望去,一群小男孩正嘻哈地从古街中跑到河边的石阶上,不一会儿便都光着小脚丫在河水中玩耍,这时一位裹着小脚的老奶奶,手拿一根小树枝颤悠悠地跑来,在其中一小男孩面前作势要打,小男孩一个机灵的转身便已跳上石阶,欢快地跑回了老街,只留下一串“咯、咯、咯……”的笑声。这应是六十多年前时常出现在这里的一幕了,那顽皮的小男孩便是我的父亲,慈祥的老人是我的祖奶奶。当年,父亲上面的两个小孩都出生不久便夭折了,因此,父亲的出生令家人颇觉珍贵,打小便过继给白云山庵中的一位“斋姑”做干儿子,逢年过节也都要提点香油、糕点什么的上山送节,因测得父亲五行克“水”,因此,每每父亲偷偷溜到石阶上玩耍,水还未至膝盖,祖奶奶便拿着根小树枝追赶小孙子来了。这事每当父亲向我们娓娓道来时,眼神都充满着无限的怀恋之情,便像是昨日发生的事。而如今,祖奶奶已在富水河旁的田埂上沉睡了几十年,父亲也远离家乡,成了一名长相思的游子,只有这条静静的富河水,仍如当年一般蜿蜒向前,或许它也会时常怀念石阶上那串“咯、咯、咯……”的笑声,祈盼游子的归来。

   谈到游子,我便会想到“二•七”会议旧址,与别的游客浏览它,我的心情定是不一样。从小我便从父亲那得知,“二•七”会议旧址与旁边的两幢老屋都是我老姑父家祖上的家业,当年家道中落时,老姑父将家中的田地全卖了,只留下这三幢老屋,而换来的钱充当了几个妹妹读书的学杂费。因没了田土,土改时家人便幸运的未被打成富农,而只是将旧址与另一幢老屋分给了别家,如今三幢老屋都已物是人非了,不禁让人感叹世事的无常。老姑父解放前是渼陂小学的校长,后来到了台湾,至今已有几十年,前几年回了一趟家乡。听说如今他是一名写书的作家,家中收藏着大量的书籍,我便想夜深人静的夜晚,他定时常在窗前遥望月儿,低呤作家余光中那首情深意长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了。

   浮云游子意。返程的路上,我不时地回望故乡,父亲的眼里更是藏着一份不舍,“为何我的眼里充满了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这样深沉”,别绪离愁从血脉的这端延伸到故乡回眸深处。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