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说:辩卷中举

发布时间:2007-10-22 21:13:10


    明洪武年间,江西洪都乡试完毕,还未放明榜。当朝礼部尚书带着五百两白银,去拜见主考官,想为名落孙山的儿子贿买功名。

    主考官有点不敢,尚书说:“听说中解元的是吉水的解缙。能否请大人把解缙的考卷给我看看。这点面子……”

   “可以。可以。”主考官从卷宗中取出一份考卷,递给尚书说:“请大人指教!”

    尚书展卷细看后,喜形于色:“有了,你看!”他指点念道:“‘大明灭,元国立……万民苦,役免行’。够了,有这一段抵毁朝廷的恶毒语言,不杀他的头就便宜了他,还中什么举人。”

    主考官司吃了一惊,夺过考卷,见真有这些字,便说:“大人,请稍安勿躁,静候佳音。”

    且说这日解缙正在客店等候好消息,不断突然闯进两个衙役,二话没说,锁了他就走。过了二日,主考官去到狱中,对解缙说:“你的考卷被上司发现犯了欺君之罪,我惜你年幼,天分聪明,有意给我开脱,放你归乡,但要依我一个条件。”

    解缙这才知道坐牢是为了考卷的事,就问:“什么条件?”

   “烧掉卷子,若上司追责,也无凭证。”

    解缙是个聪明人,一听就知道他必有舞弊行为,便说:“大人,明日我自己 到场当众烧毁考卷,免得日后连累大人。”

    主考官想想,便答应了。

    第二天,主考、副主考,还有尚书、监察御史都到场后,解缙也来了。主考官拿着解缙的考卷对众官说:“吉水考生解缙不愿中举,愿当众烧毁自己的考卷。”

    官员面面相觑,心想:竟有这等奇事!

    解缙要回考卷后,便严肃地说:“昨夜三思后,我决定不烧了。”

    尚书厉声说:“考卷如有逆忤,该当何罪?”

    解缙昂然回答:“我要求当众辩卷。”

    尚书蛮横地说:“辩什么卷?不准!”

    主考官司也威吓说:“你可知道辩卷的利害?倘有差错,得按照大明律法问斩。”

    解缙胸有成竹,坚持要辩卷:“卷有差错,甘愿领罪,若主考大人有差错呢?”

    一御史说:“按律要挖去双目。”

    主考官从解缙手中拿过考卷,指着卷面说:“众官请听,考题是《颂君》,胆大妄为的解缙却写什么‘大明灭,元国立,邦举刑,治顽弊,德法并,施取信,万民苦,役免行。’他贬斥时局,毁谤万岁,该当何罪?”

    众官一听,都吓呆了。尚书喝令:“来人呀?将解缙押入死牢!“

    解缙却哈哈大笑,说:“堂堂大主考,原是大草包,念成三字句,诗词不通窍。”

    主考官大怒:“胡说!”

    解缙理直气壮地说:“既是辩卷,就要容我说话。现在,请主考大人按四字一句念来听听。”

    主考官念了头两句就不念了,解缙高声背诵:“大明灭元,国立邦兴,刑治顽弊,德法并施,取信万民,苦役免行。”

    一副主考正色道:“主考大人,这明明是颂君,偏说是欺君,恐不妥吧!”

    主考官不甘心,边看卷边说:“你们看,他写圣上‘御马征占’中的‘马’字,本应四点,他却只写一点加一横。“

    尚书紧接着说:“这是御马,砍断三腿,岂不是要万岁倒下去!”

    解缙答辩说:“万岁征战数十年,江山一统,能不解甲卸鞍,卧马归槽?常言道,归槽卧马,岂不能容它歇腿,盘屈三腿有何不可?按大人意,岂不要累坏了御马?”

    主考忙问:“还有一只为何不盘腿歇脚?”

    解缙幽默地答:“那只脚是在搔痱。”

    众官员笑了,都说“有理!”

    尚书急忙走到主考官身后,睁大眼睛,盯着考卷,看着,看着,便大声叫:“有了,有了,‘大明江山’,的‘大’字多了一点,成了‘犬’字,这不是骂君吗?”

    解缙走前看了一眼,说:“还没有挖你尚书的眼睛,你怎么眼就瞎了?”说着,将手一挥,一蝇飞去,解缙冷笑一声,说:“哼,一、二只苍蝇,竟想来玷污我的考卷,真可笑之极!”

    众官一致称赞解缙是“解元之才”,应为举人魁首。

    解缙对主考官说:“大人,我不挖你的眼睛,只与你去见万岁!”

    主考官只得跪下哀求,一位御史说:“念他初犯,将他双眼圈黑代刑吧。”

    于是解缙提笔蘸墨,把主考官的两只眼眶涂黑。

    在乡试榜上,解缙终于名列第一。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