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

发布时间:2007-08-22 22:02:37


    欧阳修,宋时吉水沙溪人,北宋伟大的文学家和杰出的政治家。他立朝为官,旗帜鲜明,坚持社会改革、减轻税赋、消除积弊、宽施仁政的政治主张,被人们誉为“照天蜡烛”,是北宋中叶重要的政治人物。他一生主要的成就在于文学,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被誉为一代文宗。

    欧阳修的文章,明畅简洁而又丰满生动。他的政治论文,或劝皇帝进贤退恶,或申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道理,均条理分明,以理服人。他人散文无论是状物写景还是叙事怀人,均摇曳多姿、生动活泼。他的诗句,清丽明媚,平易流畅,风流蕴籍,语近深情,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他开创了“诗话”(《六一词话》),为反世诗歌理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简便灵活的形式。他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成为北宋中叶的文坛领袖。

    欧阳修主持科举考试,严惩了浮艳怪涩的文风,倡导了平易朴实的文风。他发现并举荐了王安石、曾凡、苏轼、苏辙等一批文学新秀,使他们脱颖而出,在文坛上名噪一时。欧阳修领导的诗文革新运动使一代平易朴实文风逐渐形成,给后世留下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在中国文学史上树立了一座丰碑。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赵晓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