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

发布时间:2007-08-22 21:58:34



    杨万里,吉水县黄桥镇

    杨万里爱国忧民,立朝为官,清廉节义,刚介耿直,世人赞他“脊梁如铁心为石”、“浩然之气、至刚至大”。其人品,诗品堪称楷模,备受尊崇。

    杨万里一生写诗二万多首,是我国历代多产诗人之一。他焚诗立新,“落尽皮毛,自出机杼”,创立“诚斋体”。他的诗有新、奇、快、活、风趣、幽默、曲折变化的鲜明特点;有“流转园美,活泼刺底”的风格;有通俗浅近、生动形象的语言。有“当今诗坛谁为主,诚斋律诗正施行”、“四海诚斋独霸试”之誉。

    杨万里的诗,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大致上可以分为两大类:爱民忧民诗,田园山水诗。爱民忧民诗有《悯民》、《农家叹》、悯旱》等,其中有“稻田不雨不多黄,芥麦空花早着霜”、“一门手指百二十,万斛量不尽空愁”、“饿死何愁更平籴?野夫半去只荒田”的诗句。这些诗句表达了农民在水深火热中被迫发出吼声,充分表现了杨万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和热爱。描写田园山水的名篇更多,其中有“小荷才露尖尖角,量有蜻蜒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脍炙人口的诗句。从这些诗句中充分显示杨万里对自然景观的赞美和对祖国河山的无限热爱。还有《过杨子江》、《雪霁晓登金山》等大量的爱国诗篇,其中《雪霁晓登金山》一诗达到了顶峰:“……天将五湖四海水,并作了江字杨子。乾坤力气聚此江,一波打来谁改档?……诗人踏雪来清游,不为浮玉饮玉舟,大江端的替人羞,金山端的替人愁!”诗人站在韩世忠、虞允文等将领大败金兵的战场上,一声呐喊,有如石破天惊、雷轰电掣,令人震撼!这是对苟且偷生的南宋小朝延的鞭鞑,对主战派人士的讴歌。

    大明才子解缙赞扬公曰:“文章足以盖一世,清节足以励万代。著书立言摅忠论事,悬车逸老志不忘君。凤凰麒麟,景星庆云。”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赵晓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