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远程调解 夫妻双方异地离婚

  发布时间:2016-06-08 09:03:29


    “法官,我可不可以不和我老公见面,我们已经5、6年没有联系,没有见面了,我怕见了面以后双方又发生争吵,而且我现在在广东工作,厂里请假很难,立完案我今天就要赶回广东,开庭的时候我能不能不来啊…”

    “法官,我现在不在本地,这几年一直在外面务工,现在工作非常繁忙,实在没时间来应诉,如果女方要离婚,小孩应该归我抚养,房产也应该归我所有,否则我是不会同意离婚的…”

    5月11日,八都法庭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女方周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要求与丈夫肖某离婚,同时要求抚养女儿并分割房产。了解了双方的诉求及实际情况后,承办人心里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在双方不到庭并且不影响双方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让双方离婚呢?

    虽然已经有几年的审判经验,但承办人此前从未以这种方式处理过离婚案件。为了让心里更有底,承办人决定仔细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通过查阅,承办人发现虽然我国的《民诉法》规定离婚案件的原告除非有特殊原因必须到庭参加诉讼,但对于庭前调解离婚,并没有作出此项规定。如此看来,双方不见面便调解离婚在法律层面是可行的。

    法律层面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便要解决双方争议的实质问题。虽然双方的争议较大,但经过承办人一番努力,最终双方就离婚、子女抚养及财产分割达成了一致意见。最后,承办人根据双方的达成的调解意见制作好调解笔录,通过邮寄方式将调解笔录交双方签字。至此,这起离婚案件便在双方未见面的情况下以调解方式结案。对于这种方式结案,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