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接待当事人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7-03-29 11:59:09


不知不觉,在法庭已经呆了近6年。前前后后接待的当事人多的已经记不清了,接待当事人也是我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内容。当然,这里的当事人是广义上的,并非特指具体案件的当事人。也许来人只是有些法律疑惑,也许是家里的亲戚朋友遇到了什么纠纷,也许是试探法官对某个具体案件的处理态度等等,可谓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而因为法官身份的特殊性,其言行举止会对当事人起重要的导向作用。这种作用也许是积极的,也许是消极的。一次好的接待,也许就化解了一个纠纷;而一次糟糕的接待,由此带来的后果可能是毁灭性的。由此可见,接待当事人并非易事。我认为,这接待是一门技巧,也是一门艺术,法官可以在接待的过程中洞悉当事人的心理,了解其到庭的真实意图。一个法官的接待能力,已然成为考量法官能力的重要标准。那么,接待当事人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仪表端正,举止得体,注重第一印象。在一些文学作品中,作者经常用仪表堂堂来描述主角正面形象。可见,仪表在人的眼中非常重要。就法官而言,通俗来说就是穿着、行为、谈吐要规范,要合乎法官的形象。在基层法庭中,因为整日混居与村民当中,接触的也是农村群众居多,不知不觉的,法官自己的穿着、举止往往也显得较为随意。一些法官身穿背心脚蹬拖鞋在办公室办公或者接待当事人并不少见。然而,当事人眼中的法官却是高大上的,这种装扮显然与法官形象格格不入。当事人的第一印象如此,法官很难取得当事人的信任。

二、态度和蔼,张弛有度。也许很多刚进入法院工作的年轻法官和我一样都会有同样的困惑,法官到底应当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当事人。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把平生所学悉数告知,还是惜字如金,简截了当。是脸色铁青,言辞锐利;还是应当笑脸相迎,有问必答。在我看来,法官虽然有别于普通的公务员,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却是相同的。群众有所求,法官应有所答。彻底的摈弃“脸难看”的不良印象,给当事人一个微笑,以和蔼态度答疑解惑。当然,碰到胡搅蛮缠的,则应义正言辞,斩钉截铁,做到张弛有度。

三、高度重视,了解身份,迅速掌握真实意图。基层法庭处理的案件虽然标的不大,事实相对简单,但也并不容易。案件类型五花八门,宗族势力从中作梗,纠纷双方宿怨已久…,这些都是导致案件处理困难的因素。每一个踏进法庭大门的当事人,都有其意图,并不是亲朋好友间串门那么简单。来的人可能是八旬贫困老妪,也可能是百万身家的老板;有可能是衣衫褴褛,有可能是珠光宝气以此种种,均有可能。作为法官,既不能因来人贫困而歧之,也不能因权贵而屈膝。对每一个前来的的当事人,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用最短的时间了解来人的诉求及身份,从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快速、准确的答复。

四、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严守工作纪律。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官则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捍卫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经常说,做一名法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也有人说,法官是在尖刀上行者,稍有不慎,可能万劫不复。具体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要做到不对当事人在案件办理予任何许诺,不轻易对未结案件发表观点,不议论他人主办的案件,不接受当事人的请客送礼。在法庭,经常有人问我,这个案子要怎么举证,这样的证据有没有用,这个案子应当起诉谁,这个案子能不能胜诉,这个案子能不能帮我写诉状,能不能帮我介绍一个律师等等,很显然此时的法官应当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做到守口如瓶。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们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当事人,面对不同的问题,为有真正理解法官的职责,遵守法官的职业操守,不断的学习、探索才能更好的做好接待当事人的工作。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