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法院试水:家事审判调查员制度

  发布时间:2017-11-21 22:34:45


    吉水法院网讯  作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吉水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创新家事审判新路径,大胆引入家事审判调查员制度,合力化解家事纠纷,切实护维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

    因涉及隐私、情感等因素,家事纠纷普遍存在举证认证难、案结事了难等问题。法官了解涉案当事人的情况时,常因家属、邻里考虑到家庭隐私避而不谈,或带有个人偏见,干扰案件事实的查明。同时,家事纠纷因情感、财产纠葛导致矛盾复杂,部分当事人有可能出现过激行为,从而增加了案件处理难度。

    如何既能减轻法官压力,又能调清案件事实,还能彻底实现案结事了呢?

    2017年11月,吉水法院从社区村、(居)委会、妇联、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社会团体和单位中正式聘任了21名家事审判调查员,建立了家事调查员制度。法官通过委托家事调查员庭前深入社区、村(居)委会、工作单位走访调查,了解涉案当事人的婚姻家庭状况、情感经历、经济状况、未成年人抚养及老人赡养情况等,形成书面调查报告,提出纠纷解决方案,必要时出席法庭陈述意见和建议,法官可结合案件其他证据对家事调查报告全部采纳、部分采纳或不予采纳。

    这些“家事审判调查员”具有长期处理基层纠纷的经验,通过他们的调查走访,即节约法官的办案精力,挖掘了大量真实可靠信息,为法官处理家事纠纷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也避免一些当事人对法官公正性的怀疑,有利于当事人服判息诉,切实提升了家事纠纷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