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人民法院2017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02 11:50:59


                                            吉水县人民法院

                                          2017年普法工作计划

    为贯彻省、市、县关于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吉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2017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市民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提高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把培养市民法律意识作为主体,大力宣传宪法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教育和引导市民增强宪法意识。加强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充分开展形式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升普法效果。以市民的日常需要和关注热点作为切入口,认真做好涉及治安管理、食品安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灵活运用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派发普法资料等方式,让市民能切实从法制宣传教育中获益。

    (三)坚持推进司法公开,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通过开展庭审直播、法院开放日等活动,让社会大众走进法院,观摩庭审,实现市民和法院工作的零距离沟通,让更多市民了解法律法规,理解与支持法院工作。

    三、宣传对象

    全县居民

    四、具体措施

    (一)紧扣审执一线,以真实案例普法。收集我院各个庭室审理完毕、对群众具有教育意义且适合公开的案例,在中央和省、市级的各类媒体上进行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介绍案情,释法明理,并普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市民接受直观的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懂法、知法、守法意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二)贴合市民需求,以宣传活动普法。以市民需求为出发点,走进社区、中小学、高校、企业等基层,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等各类型宣传活动,围绕预防犯罪、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将具有实用性的法律知识送到市民身边,使普法工作更加深入民心。

    (三)推进阳光司法,以司法公开普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参观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配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推进庭审网络视频直播,让市民直观地感受法院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司法公正,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了解。

    (四)拓宽宣传渠道,以新媒体普法。市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日益增长,接收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广,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媒体拓展法制宣传广度,构建多种载体齐头并进的宣传阵地。以法院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站为平台,改进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增强法院官方微博发布质量,提高法院官方网站信息更新频率,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法院工作、案件审理等信息,满足市民多方面需求。

    (五)汇编审执亮点,以宣传刊物普法。编撰2016年吉水法院年报、家事审判庭、调解与速裁工作室简报等宣传刊物,全面介绍我院亮点工作,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展示我院法治建设的新思维、新方法。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