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意帮忙酿惨剧,四调联动化干戈

  发布时间:2018-03-01 09:46:09



合议庭成员现场查看涉事的拖拉机


在村委会现场调解,周某妻子难掩悲伤


周某用左手在调解笔录上签字

    吉水法院网讯  两人原本是平日里互相帮忙的好兄弟,在一次帮忙的过程中,因双方没有互相提醒,周某被卷入拖拉机转动的犁耙。一个农村的壮劳力,从此不得不依靠假肢行走。互相帮忙、惨剧发生、隐瞒真相、大打出手、对簿公堂、握手言和.....这些经常在电视剧里出现的场景,却一幕一幕的呈现在现实生活中。

    兄弟帮忙,惨剧酿成

    2017年4月8日,正值春耕时节,王某驾驶拖拉机和往常一样给村里的农户耕田。耕到一半,拖拉机传来“突、突、突”的声音,接着就不动弹了。原来,拖拉机陷在泥潭里出不来了。无奈,王某拿起手机叫好兄弟周某前来救急。听到王某遇到困难,周某二话没说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就前来帮忙。就在周某试图帮助王某将拖拉机拖出泥潭时,周某的拖拉机也出现故障,躺在机耕道上一动不动。周某只得拿起工具进行修理,正在修理过程中,从拖拉机尾部突然传来几声惨叫,只见周某血肉模糊,身体已经被卷入犁耙当中。待众人用镰刀、柴刀将周某救出,周某已经失去知觉。经抢救,虽然周某保住了性命,但是一只胳膊和一条腿却永远没了。

    集体撒谎,调查无果

    事发后,周某被送往医院治疗,仅医疗费一项便花费30余万,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为了救命,周某的妻子先后找到王某等人,要求王某等人支付医疗费,应付当前的困境。王某等人看到周某伤的如此严重,便产生了逃避责任的想法,都拒绝支付任何费用。与此同时,五人非常默契的形成同一阵线,不肯如实陈述事情发生经过。在公安机关的询问笔录中,王某等人均称事发时自己或在田坎休息,或在远处干活,对事情发生的经过均不清楚,仅表示在事发后积极参与了救人。此时,周某意识尚未恢复,现场无监控及其他目击人,调查陷入僵局。

    索赔百万,对簿公堂

    2017年9月14日,因调查尚无结果且无人愿意承担责任,周某将王某等五人诉诸法院,要求赔偿残疾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110余万元。法庭上,面对审判长的询问,王某等坚称该事件与己无关,均不清楚周某受伤的具体经过。而周某则坚称一定有人在其修理拖拉机的过程中启动机器,致其受伤。由于本案基本事实无法确认,双方陈述存在多个疑点,合议庭决定休庭进行合议。在合议过程中,合议庭成员对周某的受伤原因做了多种假设,第一种观点认为是周某自行启动拖拉机后,站在拖拉机尾部安装犁耙,转动的犁耙将其卷入致其受伤;第二种观点认为是周某在熄火状态下安装好了犁耙,为了测试是否安装成功,叫王某等人启动拖拉机,周某不慎被犁耙卷入受伤;第三种观点认为是周某在拖拉机尾部安装犁耙的过程中,王某等人因好玩或恶作剧启动拖拉机,致其被犁耙卷入受伤。为此,合议庭成员特地到现场实地查看了涉事拖拉机并详细了解操作原理。经过讨论,合议庭一致认为该案涉及到过失致人重伤的刑事犯罪,本案应中止审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良心受遣,主动坦白

    公安机关接到该案后,再次组织干警进行侦查。侦办此案的杨警官仔细的分析了案情,并对之前的侦查方向进行了调整。通过分析发现,王某等五人除张某外,其余四人均是同一自然村的村民有的甚至还是亲戚,容易互相包庇。而张某是外村人,且王某五人一致承认张某系事发后才到达现场,此事与张某无关。杨警官决定从张某身上着手,果不其然,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张某道出了实情,并承认因害怕担责及被报复隐瞒了部分真相。由此,调查取得突破性进展,办案民警基本掌握了事情经过及启动拖拉机的具体人员。与此同时,王某哭丧着脸跑到了派出所,主动坦白。在派出所,王某一五一十的陈述了事发的经过。原来,周某的拖拉机出故障后,周某拿着工具进行修理,王某和张某等人则在旁围观。为了测试犁耙是否安装完好,周某叫王某去启动拖拉机,自己则站在犁耙旁查看但未及时退到安全位置。说时迟那时快,王某刚启动拖拉机便听到周某发出几声惨叫,犁耙瞬间将周某卷入机内,惨剧由此酿成。张某等人看到惨状,立马救人并报警。王某坦诚,自己因为害怕承担巨额的赔偿责任,所以要其他人隐瞒事实。在周某出事的这段时间里,自己每天晚上都睡不好,一睡着就想着周某血肉模糊的身体,经常在半夜惊醒。就在2017年的农历11月15日,家里的祖屋也莫名其妙的被大火烧掉了,搞得一家人不得安宁。在良心的谴责及公安机关的侦查压力下,所以主动到派出所投案,愿意尽全力赔偿争取得到宽大处理。经全面调查,公安机关认为王某等五人无犯罪事实,并于2018年2月5日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四调联动,司法为民

    虽然案件事实大白于天下,但高额的赔偿是摆在当事人面前的另外一座大山。如何即让原告周某得到满意的赔偿,又让被告王某有能力承担,同时化解两家的矛盾,这着实给办案法官出了一道难题。此时,距离2018年农历新年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鉴于此前两家已经发生过冲突,如果该案不能在年前处理妥善,势必会引发两家更激烈的冲突,影响社会稳定。法庭庭长刘四根心想,一判了之固然省事,但却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能让双方心悦诚服就好了。为此,法庭联合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部门和组织,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先后三次召集双方进行调解。2018年2月9日,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及反复的磋商,双方最终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王某同意分三期赔偿周某各项损失38万元,其余赔偿请求周某自愿放弃。在2018年农历新年到来的前一天王某将第一期的18万元赔偿款现金交到了周某手中并上门致歉,双方握手言和。为了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减轻双方的负担,法院减免了本案的诉讼费1.4万元。

    至此,这起在辖区内曾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件,最终以调解的方式划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