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人民法院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8-20 09:12:07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继续在全体公民中组织实施普法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对于实现建设创新开放、跨江融城、绿色崛起、和谐文明吉水,决胜同步全面小康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丰富民主法治实践,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引导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努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建设平安吉水、法治吉水奠定坚实基础。现根据《2016年全县法治宣传工作意见》,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吉水县人民法院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按照法治吉水建设的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吉水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十三五”时期吉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1.突出做好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注重学习宣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法治建设、法治宣传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导广大公民树立法治思维、形成法治习惯。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注重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精髓以及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3.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主要原则、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法制保障。

    4.突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服务创新开放、跨江融城、绿色崛起、和谐文明吉水发展定位,大力宣传促进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认真组织统筹城乡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加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和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法治吉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5.突出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组织和广大公民依法办事意识教育,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构建人人学法用法、个个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公民守法意识教育,进一步树立全社会的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引导社会公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6.突出服务和保障民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消费维权、劳动合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注重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维护,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司法救助的宣传,着力增强特殊困难群体的依法维权意识,在依法减缓免诉讼费基础上,加大刑事、执行救助力度。及时组织新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传播立法动态、执法要案、有影响案件等法治新闻信息,充分发挥法治新闻的社会导向作用。

7.加大法治吉水建设宣传力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宣传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吉水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我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全面推进法治吉水建设的热潮中来。

    8.扩大法治宣传工作空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户外广告等传播方式,加大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渗透力。

    9.积极参与法治文化节。按照弘扬法治、服务群众、彰显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鼓励干警参加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和法治文艺节目的排演,加大法治文化传播力度,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丰富载体、优化内容、扩大参与,进一步扩大法治文化的社会影响。

三、对象和要求

1.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引领作用。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强化领导示范,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述法考评等机制。突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突出干警教育,营造崇德尚法、清廉为民、法治惠民的环境。

2.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普法志愿服务小分队和法治宣传进乡村等活动,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努力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获取法律知识和法律帮助。积极组织法官参加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矛盾纠纷化解、农民权益保障、基层民主建设等,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普法实效。

3.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明确少刑庭责任,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作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侵害的能力。突出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文艺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和喜闻乐见方式开展教育引导活动。

四、具体措施

1.贴近实际、拓宽阵地,推进法制宣传全覆盖。利用法院掌握大量典型案例的优势,及时向《活力吉水》、县法宣办提供鲜活素材,向人民法院报、新法制报以及新华网、新浪等媒体积极投稿,强化吉水法院微博的运用,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进一步扩大普法的覆盖面。

    2.整合资源、积聚合力,推进法制宣传全覆盖。配齐配强法治宣传专兼职工作人员,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组织协调、开拓创新、重在落实的能力。鼓励引导法官尤其是年轻法官参与法治宣传活动,抓好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队伍。

3.强化实践、注重实效,推进法治宣传全覆盖。参与“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等活动,利用自身优势努力让法治成为吉水人的思维习惯和行为准则,积极营造学法明是非、用法止纷争的社会氛围。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对于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分工负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既要组织开展日常活动,又要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集中活动。要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不断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报道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努力扩大主题活动影响。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把开展主题活动与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与开展普法行动及重大节日专题宣传、公民旁听庭审、法治创建等活动,与贯彻实施年度依法治理与法制宣传工作要点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创新活动形式,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搞好自选动作,不断提高主题活动的水平。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各单位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努力扩大主题活动影响。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