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法院网:执行法官耐心调解 双胞胎兄弟开心回家

发布时间:2019-05-14 09:34:57


    近日,吉水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要求强制执行转移抚养权的案件。该案通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调解,终让双胞胎兄弟开心回到父亲家中,案件顺利和解执结。

  2012年10月,黄某华与李某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2012年11月生育双胞胎儿子黄某琪与黄某佑。2015年1月,黄某华与李某兰发生车祸,李某兰受轻伤,黄某华重伤一级,生活难以自理。2017年7月,李某兰向本院提起离婚诉讼,本院以双方感情没有破裂为由驳回李某兰的诉请。2018年9月李某兰再次起诉离婚。本院判决准予李某兰与黄某华离婚,黄某琪由黄某华负责抚养,黄某佑由李某兰负责抚养,抚养费由各自承担。

  李某兰认为黄某华因交通事故受重伤,自身尚且需要照顾,就未将黄某琪交由黄某华抚养,而是将双胞胎儿子一直留在自己娘家抚养。黄某华遂于2018年12月向吉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组织李某兰和黄某华的父亲到法院进行调解,详细了解双方目前的工作、生活等状况。执行法官认为,本案的处理涉及子女抚养亲情关系,如果强制执行,不仅将导致李某兰和黄某华双方家庭矛盾进一步激化,而且因双胞胎年龄尚小,强制执行会给小朋友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于是,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与双方进行调解,最后约双方当事人到李某兰家中,听取小孩的意见。黄某琪一开始不愿意跟爷爷回家,因为不想和双胞胎弟弟分开。执行法官又做李某兰工作,黄某华身受重伤,正需要亲情的关怀,两个小孩回家对他的伤情会有重要的缓解作用。黄某华家庭抚养小孩的热切意愿李某兰看在眼里,执行法官耐心工作的诚意李某兰也记在了心里,李某兰终于同意让这对双胞胎兄弟一起回到黄某华家中。

    虽然抚养权纠纷可以申请强制执行,但是与强制执行财产不同,不能随意采取强制措施。执行法官从保护小孩身心健康为切入点,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多次的耐心劝导,终于促成案件和解执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