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文:加强诉源治理,满足群众多元纠纷解决需求

发布时间:2019-10-24 08:33:16


    10月16日,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抓,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黄建文奔赴吉水、永丰县法院调研诉源治理工作。

    黄建文先后来到上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派出法庭等地,看望一线干警,与干警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听取意见,详细了解法院和法庭收结案情况和各项司法为民举措,并着重了解法院在参与社会治理,加强诉源治理,推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工作情况和创新举措。

    为更充分、更详细地掌握有关情况,黄建文在两地法院分别同部分党政领导、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工作人员、基层司法协理员、基层法院代表等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期间,黄建文对吉水、永丰两地地方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地方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支持,有力促进了法院工作的开展。

    调研过程中,黄建文对吉水、永丰两地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指出了不足,并为两地法院将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强调,一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司法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有为才有位,法院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县域发展大局,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观。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诉源治理,满足群众多元纠纷解决需求,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就如何推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抓。黄建文要求,一要切实提高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只有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才能在思想观念上更加重视、行动贯彻上更加有力。二要做好结合文章,促进主题教育“落实落地”。要把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法院各项工作,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创一流活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要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扣紧整改问题这个“关键点”,在“查、摆、改”上做文章,深刻查摆当前法院工作在审判质效、司法为民、多元纠纷化解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不断改进自身工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作为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