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法庭巧用“云间”庭审 依法助力乡村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03-12 18:08:24



承办法官庭审画面


当事人通过手机屏幕参与“云间”庭审

    在江西省吉水县的东隅,有一个派出法庭名为“吉水县人民法院丁江法庭”。此法庭虽然场地不大,却距离县城最远,为助力乡村善治,调处着吉水县以东最偏远的几个乡镇的矛盾纠纷。它不仅是吉安地区最早的“双达标”法庭之一,还是全市优秀法庭。

    乡村是疫情群防群控的最前沿,在防疫的攻坚时期,这个小小的基层法庭,运用利息化技术保障审判工作正常运行,通过微信视频、互联网“云间”法庭等多种方式杜绝当事人流动来庭接触,隔空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用司法为民的“初心”,助力乡镇防控疫情和社会治理。

    3月12日,丁江法庭法官与相隔千里的当事人及代理人“相约”互联网“云间”法庭,与法官通过同步音视频“对庭”于“云间”。该案两当事人王某、张某系生意伙伴,2015年至2016年期间,张某雇请货运司机王某开车为其运输货物,按每吨45元支付王某运费,双方于2017年1月结算,张某尚欠王某运费45900元,并给出了欠条,承诺每月付4000元。后张某未按约付款,为此王某于2020年1月底诉诸法庭,要求判决张某偿还货款。因疫情防控之需,张某在广东省不便于回到吉水。为了保障双方身体健康安全及诉讼权利,法官通过微信联系双方,讲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争取理解支持,与双方“相约”互联网“云间”法庭,双方在“云间”摆证据讲事实,法官则坐堂“云间”释法明理,并依法作出裁判定纷止争,该案审判活动通过互联网“云间”法庭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