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3-20 10:18:24


    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是宪法和法律实施的具体体现,必须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自觉执行。被执行人依法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也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贡献。为维护法律权威,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隐匿、转移财产等抗拒执行、规避执行行为,现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应尽义务、主动报告财产、配合法院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公安厅《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在执行工作中协调配合的通知》等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及文件精神,发布本公告:

    一、疫情防控期间,凡未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仍需及时主动履行义务。被执行人可联系申请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上法官微信小程序、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联系执行法官主动履行。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本院将及时办理解除限制消费、屏蔽失信信息及撤回临控等措施。

    二、负有金钱给付义务的被执行人,除履行完毕等法定情形以外,均应依法主动向本院如实及时报告财产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提倡被执行人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联系执行法官主动报告财产。

    三、在期限内不主动履行,不报告财产的被执行人,本院将依法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其实行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任职资格限制、准入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特殊市场交易限制、出境限制等联合信用惩戒,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

    四、具有党员、公职人员身份的被执行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若有上述规避、抗拒、拒绝报告财产等拒不履行行为,本院除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外,还将根据有关规定,向其所在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等通报其失信行为,建议相关部门依据法规党纪做出相应处理。

    五、疫情防控期间,被执行人隐藏、转移、变卖、损毁财产,或者以暴力手段妨碍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等抗拒或规避执行的,法院将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扣划、拍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将依法从重从严追究其刑事责任。

    六、被执行人系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或受疫情防控影响确无法主动履行义务、申报财产、腾退和交付执行标的物的,可向本院以微信、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请求暂缓执行。被执行人属于生产经营疾控或医疗防护物资企业或人员的,请及时与本院联系,本院将视情况暂缓采取查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等措施。已被采取查控、信用惩戒、限制消费措施的,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临时解除的,也请及时与本院联系。

    七、申请执行人获得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或线索,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联系执行法官。同时,欢迎社会公众举报本院尚未掌握的被执行人下落、住所及财产线索等信息,本院将对举报人身份严格保密;对提供财产线索经调查属实,且使案件执行取得成效的单位和个人,本院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向我院执行局举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和下落,监督限制被执行人的高消费行为。

    监督举报电话:0796-8689829。

                                                                            

                                                                 吉水县人民法院            

                                                               二○二○年三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