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信浩在吉水法院调研“发改再”和“四类案件监管”平台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03 15:37:39


    吉安法院网讯  4月2日,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郭信浩一行到吉水县人民法院对“发改再”和“四类案件监管”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吉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文花,员额法官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周文花汇报了吉水法院“发改再”和“四类案件监管”平台运行工作情况。调研组就推动平台应用提出要求,并听取了与会人员对平台运行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吉水法院有关平台的运行工作情况予以肯定。针对“发改再”平台的运行,调研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有异议就提、有任务就评。一审法官对二审发改案件,无论是裁判结果还是裁判理由,只要有异议,就可以提,要敢于提异议。对于平台分配给各员额法官的评议案件,需针对发改争议焦点,积极进行评析。二是要认识到使用好平台就是帮助自己。案件发改是对一审法官裁判的否定性评价,一审法官往往没有陈述意见的机会,而“发改再”平台就给了一审法官提出异议的机会。平台引入第三方评估等机制,旨在通过事后评查促进事中裁判,倒逼二审法官认真对待一审法官的裁判理由、裁判结果。三是要认识到使用好平台能够更好地展现法官风采。各员额法官均被纳入了全省发改再案件评查人才库,在接到平台案件评查任务后,要及时完成评查任务。通过发表评查意见,阐明评查观点及所依据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展现自己良好的专业素养。

    针对“四类案件监管”平台,调研组要求基层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