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法院“三个服务”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15 17:11:15


    吉水法院网讯  为切实增强依法服务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吉水县人民法院抓好“三个服务”,着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护航。

    把握审执要务,找准服务定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推送网上诉讼服务相关信息和操作流程,引导有需求的企业通过“江西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等办理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证据交换等诉讼事务,利用智慧法院系统开展“云庭审”“云执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服务不停歇。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网上立案84件,线上远程开庭85件,网上缴费45件。

    夯实诉源治理,优化服务举措

    深化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三位一体”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该院速裁庭职能,依托多元化解e平台,让更多企业纠纷化解在萌芽、调解在诉前,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完善企业案件的诉调速裁机制和多元化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确保该类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诉调速裁快速办理涉企业案件 104件,其中调解、撤诉77件,调撤率80%。

    拓宽沟通渠道,建立服务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及时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全院防疫工作。班子成员轮流带领干警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等事宜。指导各部门立足审判主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参与,细化举措,分工合作,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各司其职,为经济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