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法院积极推行“云庭审” 公平正义不打折

  发布时间:2020-04-30 10:39:47



审判长蓝敏强正在审理一起刑事案件,被告人位于被羁押场所


辩护人使用手机,通过“云庭审”为被告人辩护

    吉水法院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为杜绝当事人的接触,便于分处两地的当事人及时应诉并参加庭审,吉水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率先推行互联网“云庭审”。

    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审判长宣布开庭。熟悉的法庭,熟悉的法官,熟悉的声音,不同寻常的是,庭审现场却没有被告人的身影。原来,这是该院互联网“云庭审”现场,当事人只需一部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云间法庭”,使用法官在后台发送的口令登陆后,即可进入虚拟“云法庭”,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在线参与举证、质证、辩论等全部诉讼环节。审判员通过电脑屏幕,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通过手机屏幕,与其他庭审参加人员分屏可见,并且语音同步。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在押人员的健康,也为了避免超期羁押的现象发生,利用远程视屏的方式开庭,我们同样要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力,同时要征得被告人的同意,不会影响案件的公平审判,云庭审的过程我们要全程录音录像,并刻录光盘存档,与现场庭审一样需要全程留痕。”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蓝敏强向记者介绍“云庭审”。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院共“云庭审”案件75件,其中刑事案件45件。

    下一步,该院将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应用,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创新庭审形式,积极探索线上审理新模式,不断总结和完善网络庭审经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