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法院三举措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11:19:22


    吉水法院网讯  近年来,吉水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不断优化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开创人民陪审员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人民陪审员参审刑事案件15件,民事36件,共计46件,陪审率100%。

    一是严格选任程序。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严格标准条件,依法确定人民陪审员选任范围,通过多种渠道对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对确定拟任的人员,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做好公示公告,并组织新任命陪审员集体宣誓。该院公开选任的97名人民陪审员,来自机关、企业单位、乡镇、各基层社区等部门,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6人。代表性广泛,群众基础好,文化素质高,为充分有效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强化履职培训。按照计划有序组织初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岗前培训。围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人民陪审员素养、人民调解等相关内容,同时结合庭审观摩、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进行授课,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三是注重日常管理。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改进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各项工作。明确人民陪审员权利义务和工作纪律要求,健全考核管理制度。认真落实陪审员随机抽取制度,均衡陪审员陪审案件数量。强化经费保障,采取按参审案件数,参审次数等不同的方式,按季度发放补助,确保经费发放到位,以此调动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人民陪审员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