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来助力 安坪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5-11 15:40:49






    吉水法院网讯  入夏时节,万物繁茂。

    参观过张文碧将军馆,瞻仰完革命烈士纪念墙,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漫步在将军广场上,思绪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回到现实。耳畔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映入眼帘的是绿竹成林、田野吐翠、山辉川媚、民居错落。凭高远眺,村庄与碧水青山、稻田果园相互交融,美不胜收,好一幅如诗的农村风景画 。

    画幅里的正是吉水县人民法院美丽乡村建设挂点帮扶村——白沙镇安坪村。立足于“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文化强村”的发展理念,在吉水法院的帮扶指导下,该村依托当地优越自然禀赋和红色人文资源,在保育历史文化、保护古樟名木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施“七改三网”建设,推进富民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吉水法院一直以来都对定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从村庄规划设计伊始就入村调研,考察村情概况,了解村民意愿要求,同理事会协商会谈,谋划村点建设和发展前景,积极为村点落实资金15万元,协调项目、解决问题;在建设过程中,主要领导多次率领驻村帮扶工作组察看工程建设进度,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帮扶工作,持续为安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助力。

    改善环境,景色靓了

    “以前的安坪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这些都不存在了,村容村貌大变样,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胡孝洪骄傲地说道。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安坪村聚焦“美丽宜居”这一突出核心,积极整治卫生环境,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清理垃圾、塘沟、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通过积极宣传、强力推进、稳步落实,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不仅如此,还实施以“七改三网”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建设电力、广电、通信网络,水泥村道变得干净整洁,家庭院落布局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处处绿树掩映,排水沟渠修砌更加整齐,呈现出一副“小桥流水人家”令人向往的景象。

    振兴产业,口袋鼓了

    建设美丽乡村,最根本的是要让农民生活富裕。安坪村地理条件优越,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以优质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为基础产业,发展蓝莓为特色产业。村民入股参加致富合作社,目前智慧蓝莓产业合作社种植面积约50余亩,亩产1200斤,产值600余万元。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安坪村蓝莓产业还向特色农副食品加工延伸,向农业观光旅游休闲转变,现已初步形成集休闲、鲜果采摘、鲜果销售、产品初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近两年,蓝莓合作社还招纳吸收周边贫困户务工,帮带贫困户20户,每户年务工收入5000元以上,成为了助推乡村经济振兴和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重要基地。

    发掘文化,脑袋富了

    安坪是一块红土地,经历过井冈山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洗礼,积淀了许多不朽的红色印记,这里与著名的毛泽东木口调查所在地木口村隔河相望;这里也孕育过许多革命志士;这里还诞生了新中国的开国少将张文碧将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安坪村为保护红色遗迹、留住革命记忆,通过对红色文化深度挖掘整合,建设了张文碧将军纪念馆、将军广场及革命先烈纪念墙,作为当代村民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安坪村的一张红色名片,吸引了不少周边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日渐成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

    蓝图绘到底,发展不停歇。安坪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环境好起来,口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新征程上,安坪村将继续谱写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新篇章,相信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吉水泷江河畔一颗璀璨的发展明珠。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