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法院开展 “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14 16:16:28




    吉水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开展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020年5月8日,吉水县人民法院八都法庭开展以“基层维稳和矛盾纠纷调处”为主题的培训讲座,由八都法庭员额法官授课。八都镇党委书记黄锦荣等镇领导干部、各村法治协理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中,授课法官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参训人员讲解法律知识。培训强调,基层维稳和矛盾调处中要树立三种意识,包括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多元化解意识。案件的当事人在日常不太注重证据的收集。一旦发生纠纷,自身合法权益因缺乏证据可能无法被保障,因此,为可能发生的诉讼案件的农村当事人宣传证据、程序的重要性,对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基层治理中常见的婚姻家庭纠纷、经济欠款纠纷、农村建房纠纷等,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法律规定以及常见调处办法。培训中还动员村干部在运用法律知识调解日常生活中各类矛盾纠纷、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法律宣传工作,鼓励他们学法用法,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

    此次讲座提升了“法律明白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到其他村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推动在广大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城乡治理法治水平。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