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法院“两个一站式”力促司法便民为民

  发布时间:2020-05-22 09:01:04


    吉水法院网讯  近年来,吉水法院贯彻便民利民宗旨,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以争创一流法院为目标,开创了司法为民新局面。

    “指尖”“云上”法院,实现一站式通办

    2020年2月28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出行不便,原告系福建某食品公司,在2019年10月前发现其债务人通过赠予不动产的方式转移资产,而第三人撤销权之诉诉讼时效为6个月,时间紧迫,原告通过微信小程序,“指尖”划过便成功立案。法院受理该案后,利用网上远程开庭系统进行“云上”庭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在“指尖”“云上”完成了整个诉讼过程。据了解,近年来,该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推送网上诉讼服务相关信息和操作流程,引导有需求的群众通过“江西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等办理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证据交换、线上庭审等诉讼事务,利用智慧法院系统开展“指尖”法院、“云庭审”。今年以来,网上立案263件,线上远程开庭119件,网上缴费178件。

    整合多元力量,构建一站式解纷机制

    2020年4月10日,吉水县人民法院受理了5件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并且双方当事人当天就调解成功。原来,2016年被告叶某开设了一家运输公司,并于2018年3月16日注销,期间原告罗某、李某等5人为该公司运输碎石规格料,2018年6月4日被告叶某向原告罗某、李某等5人出具了欠条,欠条载明被告欠原告等人运费款项。案件受理后,通过分析案情,该院立案庭认为可以将该5件案件合并审理,按照简单案件办理,进入速裁程序,与常驻该院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胡开生一道进行调解,最终在当天5名原告即收到了被告所欠运费。据悉,该院深化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三位一体”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该院速裁庭职能,依托多元化解e平台,让更多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完善了简单案件的诉调速裁机制和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确保简单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今年以来,该院利用诉调速裁机制调解、撤诉案件429件,占所有结案数70%。

    科技司法融合,加强一站式建设

    近年来,科技与司法的融合逐步加深,该院在科技助力司法便民、司法为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建设诉讼服务大厅,完善办案系统平台,打造多元化解e平台、网上远程开庭系统、开展邮寄集约送达等,公开法官微信号,鼓励当事人通过添加承办案件法官微信号与其沟通、交流意见,畅通联系法官通道。今年以来,该院接受联系法官诉求近3000条,有效回复率超过90%。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