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执行解纠纷 化解恩怨防返贫

  发布时间:2020-08-03 11:34:18


    吉水法院网讯  日前,吉水县人民法院通过多次调解,顺利执结一起涉扶贫领域的民生案件。

    2018年11月24日,被执行人李某驾驶一辆无号牌二轮电动车与一辆停放在道路右侧边缘的自行车相撞,自行车被撞后带倒了站立在该自行车旁的申请人曾某,造成曾某轻伤一级、九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经法院判决,李某应当赔偿曾某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李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曾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李某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病致贫,丈夫有轻度智障,家中尚有两个小孩正在读书。而曾某年近七十,生活条件本不优渥,现因交通事故致残,生活更加贫困。交通事故发生后,曾某带着家人到李某家索要赔偿款,双方产生激烈冲突。

    执行干警到被执行人李某村委了解情况。李某确属贫困户,近年来因为政策帮扶,家庭状况正在好转,但10万余元的赔偿款对于这个家庭而言依然是一笔“巨款”。执行干警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一方面找到被执行人李某的外甥,动员其告知李某应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努力筹措部分赔偿款;一方面找到申请人曾某的儿子,告知其被执行人属于贫困户,可否在赔偿款上作些让步;另一方面本案属于涉民生案件,可积极申请部分司法救助。在多次调解之后,通过被执行人履行一部分,申请人减免一部分,司法救助一部分,这起案件终于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