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赔偿金爷孙反目 法官说法促和解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8:26



图为法官向徐老爹夫妇释明调解内容


图为徐老爹在银行转账

    吉水法院网讯  近日,吉水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祖孙因遗产分割发生争执的继承纠纷案。80岁的徐老爹夫妇因儿子意外身故获得赔偿款20万元,随后他们用该款偿还了其子生前债务;孙女不满,遂将祖父母徐老爹夫妇告上了法庭。

    徐老爹儿子早年离异,膝下有一女小徐(现13岁),随其母生活。小徐在节假日时常探望徐老爹夫妇。2020年5月,徐老爹的儿子在外务工不幸身亡,二老前往处理后事,并获得赔偿款20万元,其子生前一些亲属债权人找到徐老爹夫妇要债,徐老爹夫妇认为儿子虽然“走了”,但其欠下的债务还是得还上,否则无法面对宗族及亲属,于是在未经孙女同意的情况下,用部分赔偿款帮儿子还债。小徐及其母认为,自己享有上述赔偿款的合法权益,而徐老爹夫妇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小徐从此不与徐老爹夫妇来往,并一纸诉状将祖父母告上法庭,要求给付其8万元赔偿款。

    法院审理认为,徐老爹夫妇考虑宗族亲情,在未经孙女小徐的同意下,擅自用赔偿款帮已故儿子还债,确实侵犯孙女的权益,导致徐老爹夫妇与孙女“隔代亲”变为“隔代恨”。

    为此,承办法官上门与徐老爹夫妇屈膝而坐,耐心释之以法,让其明白“在未经孙女的同意下,擅自用属孙女的赔偿款帮已故儿子还债”,确实侵犯孙女的权益;晓之以理,让其明白“为宗族亲情还债,应在依法保障孙女的合法权益前提下,征询孙女及其法定监护人意见”,否则好事变坏事;动之以情,让其明白“已故儿子,留下唯一血脉就是孙女小徐,徐老爹夫妇应给儿子及孙女一个交待”,作为祖父母隔代亲应有所作为。同时,法官与小徐及其母,从法理情出发,让他们明白徐老爹夫妇所作所为,虽于法相悖,但近80岁的老人在宗族亲情上有所考量,于情于理。通过一番工作,徐老爹夫妇含泪表示“剩下的赔偿款,转帐给孙女小徐,希望孙女记得祖父母,常来探望他们”,孙女小徐紧紧抱着奶奶,一切尽在不言中。最终,双方放下心中芥蒂,达成了和解,爷孙再续亲情,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法官说法:死亡赔偿金不同于遗产。关于死亡赔偿金的分割标准,应当着重考虑赔偿权利人与死者生前共同生活和经济依赖关系的紧密程度,在具体分配时原则上可以参照《继承法》的规定,但要考虑权利人与死者的经济依赖程度、权利人的劳动能力等因素,并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