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法官初上阵

  发布时间:2020-12-16 20:06:43


    42岁的刘国华虽然有着10多年的审判经验,但第一次面对空荡荡的被告席、旁听席,他仍产生了一种“不可名状的陌生感”。缓过神,稍作调整后,他逐渐找回了状态。

    “各位诉讼参与人,本次远程庭审即将开始,请大家就位做好开庭准备,原被告是否听清楚了?”开庭前,书记员最后确认通讯是否畅通。

    “听清楚了。”当事人回应。

    “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法槌声响,庭审正式开始。

    数日前,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使用“云间”远程庭审系统“隔空”开庭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出席庭审现场的只有合议庭三名成员和一名书记员。

    “当时坐在庭审现场的只有我们四个人,原告、被告及他们的代理人都在家里。大家第一次参加‘云庭审’都有些不适应,但好在进行得很顺利。”隔着屏幕,刘国华在线完成了当事人身份核实、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所有庭审程序,整个庭审历时两个半小时。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接触传染,保障司法审判工作的有序进行,全国有越来越多的法院采用远程庭审模式审理案件,许多法官都开始尝试“云审案”“云调解”“云执行”。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统计,从2月3日至3月1日,全省法院共通过“云间”法庭调解案件664起,开庭405起。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处处长匡华介绍,“云间”法庭是江西法院打造的远程庭审系统,可以为法官、陪审员、书记员和当事人等提供在线调解、网上庭审、证据交换、网上宣判等远程视频支持,当事人只需使用手机即可参加庭审。

    “要让‘云调解’顺利进行,我们就得做比以往更多的庭前准备工作。”2月26日,在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法官周小美将分别身处福建厦门和江西吉水的双方当事人,请进了“云间”法庭,调解他们的离婚纠纷。

    调解前,周小美不仅分别打电话给双方沟通了案件详情,还专门通过发截图、录视频的方式教会他们如何参加“云调解”。即便做了如此多的准备工作,但还是发生了诸如当事人手机没电、流量用尽等“小插曲”。

    “三四年前我们开始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但没想到效果能有现在这样好。”周小美说,虽然受一些技术条件限制,并不是所有案子都适合“云庭审”“云调解”模式,但的确能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还减少了他们往来的交通费、住宿费等诉讼成本。

    在周小美的耐心调解下,透过各自的手机屏幕,双方当事人对子女抚养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伴随着双方在电子调解协议上签字,这起离婚纠纷案件也画上了句点。

    “目前,全省已有多家法院将线下诉讼全面转向线上。”匡华介绍,下一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云庭审”“云调解”搭建更好的平台,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新华社记者赖星)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