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柔性司法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04-02 11:00:18



    吉水法院网讯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吉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家事无小事,而婚姻关系更是家事中的重点。离婚纠纷能否有效解决,关系着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吉水法院在家事审判中,始终坚持将“柔性司法”融入家事审判,突出司法人文关怀,注重审判功能向法律关系、社会关系修复、心理创伤救治等功能转变,竭尽全力修复亲情关系,维护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让家事审判体现出司法温度。

    近日,吉水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今年3月,原告李某以被告陈某不顾家庭、缺乏尊重、夫妻感情已完全破裂为由起诉离婚。

    案件受理后,李某多次向办案法官哭诉被告陈某的种种不尊重、不顾家、冷暴力的行为,并称其现已身患疾病,不想再与被告共同生活。而被告陈某经法官传唤,明确表示不出庭参加诉讼,任由法院判决。承办法官通过与双方电话交流,了解到,原告李某与被告陈某于1993年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了两女儿,共同生活已近30年,双方并无实质性的问题和矛盾冲突,夫妻感情并未完全破裂,尚有和好的可能。法官在充分了解客观事实和被告羞于对簿公堂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到原、被告家中,从双方共同走过的近30年婚姻不易、彼此曾经相互温暖、对婚生女儿影响等角度,劝说双方重归于好。

    经过法官一番工作,被告流下了后悔的眼泪,对原告表达和好的承诺,原告也颇受感动,当场放弃了离婚的诉求,撤回了起诉。法官的一次上门,最终挽回了一个濒临解体的家庭。

    婚姻小妙招:一、夫妻相互理解和信任。夫妻双方应该在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的基础才能和谐相处,夫妻双方要坦诚相待、遇事商量,不能一个人武断处理问题。二、夫妻相互包容和沟通。婚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当夫妻感情出现问题时,双方要冷静下来,多沟通交流,多从自身找原因、学会换位思考,与其推卸责任,不如反躬自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夫妻之间多沟通。三、欣赏对方的优点。生活中最容易导致夫妻感情不和的原因,就是往往只看到对方的缺点,导致越看越难受,越看越不顺眼,矛盾一触即发。这个时候就要学会尝试着欣赏对方的优点,每个人都会有优点,既然在一起生活那么久,优点自然能看得到。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