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再发力 高效调处千万元纠纷

  发布时间:2021-04-28 15:47:16


    吉水法院网讯  近日,吉水县人民法院分调裁审团队法官刘岳彪在同一日成功调处了三起标的额合计超千万元涉企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又保护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悉,该三案被告都为本地一家制作天然香料的公司,其由于生意上资金周转困难而向亲戚、朋友借款三笔,分别为65万元、200万元、713万元,加上利息共计1114万余元。香料公司虽之前向倾囊相助的亲属、好友偿还了部分利息,但本金却久拖未还,于是三出借人统一选择了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当三案的相关诉讼材料流转至分调裁审团队的法官刘法官那里,刘法官通过电话联系三案的原、被告,得知双方的亲属、好友关系,认为案件虽然标的较大,用调解来达到解决纠纷、修补双方亲朋好友关系的目的,不失为一种更温情化、人性化、贴切化的方式。

    为便利当事人,三案定在同一天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香料公司坦诚确有生产经营、回笼资金的难处,希望原告看在亲戚、朋友的关系上,在利息上有所让步,需要缓一段时间才能把归还借款。刘法官发现双方的争议焦点在于利息的计算和还款的时间上,便引导双方协商利息,确定还款时间。经过协商,三案的双方达成合意,原告同意利息依照年利率15%计算,被告保证一周内把借款全部还清。调解结束当日,刘法官便依据调解协议制作了三案的民事调解书。至此,三则总计标的逾千万的案件便在言归于好的气氛下圆满化解。

    刘法官作为吉水法院分调裁审团队的法官,采用诉前调解方式来解决纠纷是其办理案件的一项日常。截至目前,分调裁审团队总计办结了225件民事案件,撤诉、调解结案186件,调撤率达82.7%。这项成绩无不是吉水法院重视建设分调裁审团队的结果,从2021年1月开始,该院就将3名审判调解经验丰富的院领导配置到分调裁团队,加上法官助理、书记员各3名,总计9人,全部参与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高效高质解决民事案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