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法院:用好加减乘除法 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18 09:41:04


    吉水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审判管理,提升审判执行质效,2021年9月15日,吉水县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调度会。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蓝敏强主持会议,党组书记、代院长伍春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伍春辉传达了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提出要紧紧围绕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案件质效。

    会议强调,一是要用好加法。办案效率要做加法,提升办案速度,杜绝超审限案件。调撤率要做加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满意度。服判息诉率要做加法,强化判后答疑,积极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裁判结果,实现案结事了。执行工作要做加法,发挥执行团队干警朝气蓬勃的优势,多开展执行专项行动,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二是要用好减法。发改率要做减法,法官要多做基础性工作,防止案件因事实认定不清或错误被发改。要用好专业法官会议,发挥集体智慧,统一裁判尺度。要加强类案检索,厘清裁判思路,明晰法律边界,提升案件质量。办案环节要做减法,对于案情简单、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要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尽力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三是要用好乘法。办案能力要做乘法,法官是终身学习的职业,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司法为民的水平。政治能力要做乘法,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锻造过硬的政治素质。群众工作能力要做乘法,要耐心细致接待当事人,准确把握群众利益诉求,培育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四是要用好除法。风险隐患要做除法。要防范廉洁风险,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要求。要防范安全风险,做好安保工作。要防范舆情风险,规范司法行为,增强舆情应对意识,提高危机处理能力。

    会上,吉水法院审管办通报了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围绕质效弱项和短板,各员额法官、团队长、分管院领导深入剖析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对策。会议肯定了今年1至8月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全院同舟共济,形成合力,为实现吉水法院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