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错账 吉水法院这样追回……

  发布时间:2022-01-13 10:55:43


    吉水法院网讯  “案子这么小,就几千块钱,没想到法庭这样做,效率高,七天就拿回转错账的钱,真的太谢你们法官了。”丁江法庭陈法官于2021年10月18日接到当事人李某来电说,并来短信“陈庭长您好!李某起诉王某,撤诉,我们自己协商好了”。

    案情回顾:2021年9月20日,永丰县恩江镇人李某在本县邮政储蓄所给远在外地读大学儿子转账4000元学费,因没注意输错卡号,导致将款转账给了吉水县冠山乡人王某。当即,李某向本地公安报警,警察查询到王某电话并立马联系到王某,但王某拒不承认有此事,警察也未立案。事后,李某也多次联系王某,无果,还将李某电话拉黑。为此,李某抱着试一试想法,向吉水法院邮寄了民事起诉状起诉王某。

    吉水法院丁江法庭于2021年10月11日受案后,法庭立即联系李某了解其报案及其自行处理,王某均置之不理情况。法庭决定前往冠山乡王某家做工作。10月17日,法官来到王某家,见到王某是位五十余岁的妇人,在家带孙。法官与其对坐,告之案情:李某转错账事情告之她,并向展示李某转账于她的邮政储蓄《账户对账单》,让其知晓事实即2021年9月20日其收到李某转账4000元。虽王某含含糊糊不接受事实,但法官并没有当面揭穿她。而是继续向其法律释明:邮政储蓄《账户对账单》足以证实王某收到李某转账4000元的事实,王某不返还李某行为已违反法律,其所得款属不当得利,如拒不返还,法庭将依处理,让其知道法律的威严。然后,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事实不容质疑,如不主动返还,法庭将正式通知她应诉、开庭、公开审理,这件事势必在村上家喻户晓,别人转错账,王某闹个贪图小利的名声,不值当,冤不冤。这时,王某见势说:“我去乡上银行查下,如有这4000元,就转回李某。”虽法官知道王某是找台阶下,但并未戳破,而是顺势而下为王某搭好台阶,带王某到冠山乡邮政储蓄所按王某意思查证后,王某向李某转回了款。

    近几年来,吉水法院丁江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辖区田间地头、农家农户、村居社区,巡回审判,以案说法,用足用活“情、理、法”解民忧,为民办实事,引导农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司法温暖。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