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分解法” 一连带赔偿案件顺利执结

  发布时间:2022-04-28 17:31:59



    “感谢法官这些日子为我们家不停的奔波,案子有现在的结果我们十分的满意,再一次对法官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申请人一行握着法官的手激动的说道。在申请人当场验收首期执行款后,一起申请标的金额为40余万元的连带赔偿责任终于执行完毕。

    据了解,该起案件系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因肖某、刘某在雇佣工人工作的过程中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导致娄某受伤。经法院判决,肖某、刘某需赔偿各项损失共计40余万元。

    自执行法官接手此案以来,调查发现本案存在着客观的执行困局。一边是申请人叶某隔三差五到法院诉说其丈夫娄某因本案受伤后,已花费的数十万治疗费用均是向亲戚朋友所借,家里早已负债累累,表示这笔执行款是一家五口人最后的希望;而另一边是两名被执行人在法院判决承担连带责任后,就赔偿义务并未达成一致,均表示应由对方承担大部分责任,并表示自己并无履行能力,尤其是在标的额高达40余万元的情况下。

    如何“破”局?这是摆在执行法官眼前的难题。经研判分析,执行法官决定采用“一分为二”的工作办法做好这道执行“分解题”。

    “将赔偿款项一分为二”,为防止两被执行人相互推诿扯皮,也为减少其履行压力,法官提出均摊赔偿款的方案,由肖某、刘某各承担20余万元的赔偿款。在多次与二人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及申请方家庭的困境,两人均表示同意平分赔偿款并积极履行。

    “将调解工作一分为二”,由执行法官分别向双方当事人做好前期沟通协调工作。因被执行人刘某在县城有一套商品房,申请人对均摊赔偿款存有顾虑,认为拍卖该房产完全可以执行到位,没有必要多此一举。“确实,拍卖房产是能够变现偿还执行款,但是先把市场行情放一边不说,拍卖程序的时间、被执行人家属的对抗情绪这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你们家庭已经遭受了一次磨难,现在被执行人愿意履行,也希望你站在他们家属的角度考虑一下,”法官多次与申请人电话、微信沟通,“况且房产的查封并不会解除,如果被执行人真切的愿意履行,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个机会呢”?感受到法官的细致耐心,申请方的坚持也逐渐动摇,愿意坐下来与被执行人协商。

    “合二为一,破执行困局”。经过前期的铺垫准备,4月27日,执行法官召集各方当事人,商谈执行和解的方案。经过执行法官两小时的居中调解,终于成功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两被执行人也履行承诺,现场各给付13万元,共计26万元赔偿款,其余款项分期两年履行,本案得以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