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服务 八年欠款“隔空”索回

  发布时间:2022-05-24 11:41:24


    近日,吉水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办结了一起欠款时间长达八年的涉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案办理的全流程中,原告从未前来法庭,却依旧拿到了胜诉的判决书,现被告已全部履行判决义务。

    云上立案 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原、被告原有生意往来,2014年双方结算后,被告周某尚欠原告某服饰公司25347元款项未支付。此后该服饰公司负责人王某多次催问周某还款事宜,周某均未答复。因公司远在河南,也无力上门催讨债务。这份款项一拖便是八年,成为了王某的一块“心头病”。

    2022年,王某终于准备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遂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到八都法庭法官,咨询起诉相关事宜。当得知可以通过“线上立案+线下邮寄”的方式进行立案时,王某顿时眼前一亮。经法官指导,王某进入网上立案微信小程序,按照操作指引进行立案相关操作,并线下将相关证据材料邮寄至八都法庭。

    “仅仅三天,法官就通知我已经收案了。早知道这么方便,我何必苦等这么多年!”王某想到八年的催债之路,不禁感慨自己应该更早选择法律途径。

    云上庭审 注重证据材料流转

    案件经依法审查后进入审判阶段,法官考虑到原告不在本地,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在与双方当事人多次协调沟通后,决定采用“云庭审”方式审理此案。

    庭审当日,八都法庭提前做好科技法庭设备联调工作。9点整,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软件成功接入,“云庭审”如期进行。在庭审过程中,法官通过视频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依法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等流程。庭审现场井然有序。

    经审理查明,双方当事人买卖合同关系属实,周某长期未支付货款已构成违约,故判决被告周某应支付其所欠货款25347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周某,告知其不履行生效判决将会给自己带来的严重后果,周某便通过法院联系到王某,主动支付了相关款项。

    云上回访 践行为民办事情怀

    在该案顺利办结后,法官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回访当事人,征询其在此次案件办理中对法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王某表示十分满意,并对科技法庭远程庭审工作赞不绝口。为感谢法院为其追回八年拖欠货款,王某通过邮寄方式将锦旗送至法庭。

    近年来,吉水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积极落实司法为民的工作举措,为当事人搭建司法便民的“高速路”,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据了解,吉水法院已建成科技法庭10个并配置相应设备,切实为“云上服务”提供技术支撑。2022年,共开展“云庭审”127场,接受当事人网上证据质证300余次,线上调解500余次,向当事人电子送达3500余次。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