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兼顾情理 交通事故案顺利执结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4:27


    “法官,非常感谢你们帮我拿到了赔偿款,有空一定要到我家小店坐坐”“法官,感谢你们有温情的执行,我们一家又重新有了希望”。一起涉民生交通事故执行案件在双方当事人与执行法官的寒暄中顺利执结。

    2022年1月,该院受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本案系一起两部二轮电动车相撞引起的事故,双方当事人均为中年农村妇女,被执行人尹某被判决赔偿9.7万元。因尹某未履行,申请人李某向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经调查发现,尹某有两个读高中的子女,名下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且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家里全靠老公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在知悉尹某的情况后,李某同意作出适当让步。然而,经过数次的执行协商,双方对赔偿金额仍僵持不下,未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执行期限将至,法官对着案卷陷入了沉思,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妥善化解双方的矛盾?法官把前前后后的调解过程和整个案情仔细的梳理一遍,细致的发现本案的申请人原籍与被执行人配偶是同一村委会的村民,同时联想到在多次的调解过程中均是双方配偶代表发言,遂决定调整工作思路,以同村情谊入手,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明晰了工作思路,承办人马不停蹄的开展了执行和解工作,一方面邀请当事人所在的村干部参与调解,另一方面加强同双方配偶的沟通交流。通过前后5天的协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执行和解协议。协议签订后,尹某当场将执行款项元交到李某手中,本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