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检”联动 为弱势群体撑起法治天空

  发布时间:2022-07-27 16:05:31


    7月25日上午,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丁江法庭远程视频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该案原告刘某系未成年人,且存在智力障碍,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检察院到庭支持起诉。该案以“审判+监督”合力参与庭前调解,成功促成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据悉,被告邓某驾驶小轿车行驶中,在吉水县白沙镇路段与原告刘某发生碰撞致其受伤,共造成刘某医药费等各项损失合计3.5万元。经交警部门认定,邓某在途径危险路段未减速,负该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承办法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针对本案当事人除原告在本地外,其余被告分别在四川、浙江的情况,通过微信积极与双方当事人尤其是保险公司协调,并与检察院密切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在多方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并最终通过网络远程调解平台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

    有效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是法院职能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该类案件,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推行先行调解机制,联合检察院、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履职,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模式,以用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实现矛盾纠纷的化解,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